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光伏动态

光伏产业加速迈入平价上网时代

文章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日期:2018-06-13 | 作者: | 点击次数:

国家能源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的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已连续5年全球第一,累计装机规模连续3年位居全球第一。

目前,光伏产业正加速迈入“平价上网”时代。此前的6月1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光伏新政”:暂停普通地面电站指标发放、分布式光伏规模受限、调低上网电价……尽管对行业可能带来洗牌,但不少专家认为,最终无疑将促进光伏行业更加健康发展。

瑞银证券分析师认为,政策出发点有三:光伏补贴资金缺口过大、倒逼平价上网加速推进、行业进一步整合淘汰落后产能。

目前我国光伏发电采取的是“标杆电价+财政补贴”的方式。补贴资金来源于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因此随着光伏装机快速攀升,累积的资金缺口不断扩大。

事实上,随着国内光伏产业多次技术迭代革新,业内人士透露,西部地区光伏发电已逐渐能实现平价上网。比如青海德令哈光伏发电应用领跑者项目,协鑫新能源中标的这一项目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0.32元,已经低于火电价格。技术进步使光伏发电成本以意想不到的速度降低,从2007年到2017年,光伏发电成本累计下降约90%。

日前在第十二届(2018)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上,协鑫也宣布了自主创新的复合纳米等高效电池技术将很快面世,通过技术的叠加,光电转换效率有望从目前的20%左右提升至30%以上,进一步推动光伏发电成本大幅下降,摆脱补贴依赖,走向普惠能源。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