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光伏动态

晶科:第四次工业革命将重塑能源体系 分布式光伏大有可为

文章来源:索比光伏网 | 发布日期:2016-06-28 | 作者: | 点击次数:

日前,2016年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召开,来自90多个国家的政要领袖、专家学者等齐聚一堂,围绕“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展开深度的探讨。业内专家表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将重塑世界能源格局,进一步促进人们对能源的有效利用,尤其是光伏等绿色清洁能源的利用方面,中国已走在全国的前列。
根据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 2015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容量达到1513万千瓦,占全球新增装机的四分之一以上,成为全球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累计装机容量达到4318万千瓦。其中,地面光伏电站3712万千瓦,分布式606万千瓦,年发电量392亿千瓦时。
    尽管当前我国分布式光伏项目占比不大,但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催生分布式能源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当前,全球能源行业的发展正处于结构性转型阶段,即向传统的化石能源与再生能源并重转型;能源消费从集中式向集中式、分布式并重转型;消费者能源的理念和行为也随之转型,”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在2016年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如是表示:“而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能源与信息深度融合推动分布式能源发展,可提高电网与发电侧、需求侧交互相应。”
钱晶表示:“我们可能步入一个能源科技公司的新时代,即用技术改进能源利用效率的时代。在互联网时代,分布式光伏有望开启能源转型的新革命,它不仅正在颠覆电力生产、使用和配售的模式,也给绿色金融服务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此外,物联网将为我们构建一个更加智能的电网,在所有电力基础设施之间实现更多信息共享和网络接入。“对于光伏发电领域而言,通过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与互联网数字化的结合,可直接将电力制造端与消费端撮合在一起,甚至两者可以是同一个人或单位,互联网、物联网将发电设备和电网,电网和人,人和电器,电器和电器,都互联互通,建立联系,以此形成数据分析的自动化能源管理系统,可以提高系统性效率。中间商业形态将逐渐消除,电网功能将逐渐弱化为电力输送,资源和电力的分配、运输和消费模式都将随之发生彻底改变。”钱晶说道。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