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产品与技术

光伏发电超25年最新证据:40岁的老电站还在发电

文章来源:光伏能源圈 | 发布日期:2021-07-06 | 作者: | 点击次数:

欧洲现存已知的最古老的光伏电站,位于瑞士南部的提契诺州,这个安装在瑞士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实验室屋顶的10KW发电系统,简称TISO‐10,自从并网以来几乎不间断运行了40年。

最近,瑞士联邦能源办公室邀请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两位科学家及其研究小组对这个电站进行研究,结果证明,运行情况良好!

一、40年寿命的老电站

TISO‐10电站当时的建设成本约为47.5万美元(在今天,约合30.9万美元),项目所有的288片组件的成本约为37美元/W,这种玻璃背板的组件每片输出功率37W。

虽然TISO‐10电站系统的电气布局发生了几次变化,但是除了仅有的几次更换逆变器之外,所有的组件一用到底,始终暴露在室外和阳光下,没有经历过翻新或者改造,有极少数几片组件更换了接线盒和旁路二极管。

两位科学家强调说,“这些组件的机械强度令人惊奇,”更接近我们今天所定义的双玻组件。

二、40年的变化

TISO‐10电站的组件表现差别明显。研究人员将电池板分为三组,表现最好的组件几乎没有发黄,其他两组则表现出中度、高度变黄。

三组电池板的封装材料都是由PVB制造而成的,但采用了不同的添加剂,从而导致不同的性能。研究人员解释说,“细节决定成败!在这种情况下,封装材料只要改变一种添加剂,就会影响整个光伏电站的性能。这表明封装材料的选材至关重要!”

此外,40年中,逆变器共更换了五次。

三、功率衰减情况

大约有21.5%的组件显示每年有-0.2%的衰减,这也与制造商承诺的数据相符。科学家表示,大部分的组件都表现良好,达到了最初的预期。也就是说这个电站中至少有70%的组件满足35年的使用寿命。

研究人员强调,从光伏电站安装和组件研究中得到的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教训是:材料清单(BOM)至关重要。材料的选择无论是在今天还是在四十年前都一样关键。

四、中国最老电站也依然在稳定运行

在中国的甘肃,也有一座建于1983年的老电站,迄今已经38年历史,虽然当时的10kW已经衰减为7kW,但还在稳定发电!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