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产品与技术

中国首条量产规模IBC电池及组件生产平均效率突破24%

文章来源:青海日报 | 发布日期:2021-06-03 | 作者: | 点击次数:

近日,由国家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的中国首条量产规模IBC电池及组件生产线电池量产平均效率突破24%,标志着在高效光伏电池和组件领域“青海造”产品达到国内最高水平,跻身国际先进行列。

IBC电池是可量产的高效晶体硅电池技术方向之一,素有光伏“转换效率之王”的美誉,其主要特点是正负电极均在电池背面,正面无遮挡,转换效率高,且组件更易于装配。由于结构特殊、工艺复杂、成本较高,IBC电池技术只有美国、韩国等国家的少数公司掌握。国家电投与华为、清华大学等知名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对包括IBC电池技术在内的多种先进技术进行深入研究,并于2018年成立光伏产业创新中心,建立了18个联合创新实验室。2019年10月19日,黄河公司太阳能电力公司成功下线国内首条量产规模的IBC电池和组件生产线,并通过国际权威认证,成为国内第一条电池转换效率大于23%的IBC量产示范线,组件功率达到330瓦(60片)。

此次提效是在不增加新设备的前提下实现的技术突破。研发团队基于M6(面积274.15平方厘米)规格的大尺寸硅片,展开科研攻坚工作。据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太阳能电力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董鹏介绍,目前主流PERC电池量产转换效率约为23%,每年约可提升0.3%,IBC电池转换效率略高,但是想要在短时间内实现突破,哪怕是多提升0.1%,也绝非易事。研发团队在技术研发过程中,主动作为,不断攻克技术难点,单片电池功率提高约10%。此次电池量产平均效率突破24%,不仅降低了系统度电成本,相比国外IBC电池产品具有很高的性价比优势,产品市场竞争力将得到显著提升。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