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产品与技术

太阳热能储存技术获重大进展

文章来源:中国储能网新闻中心 | 发布日期:2019-01-10 | 作者: | 点击次数:

据报道,瑞典科学家近来获得重大突破,开发出一种液体燃料,可以储存太阳热能长达18年。

报道称,瑞典科学家研制出了一种特殊液体,可以吸收少量太阳能热能并储存起来,然后在需要的时候释放出来。

与石油、煤炭和天然气不同,太阳能是清洁能源,却难以储存,无法在没有太阳光的时候为我们提供能源,几十年来科学家们一直在寻找能够储存的方法。

现在,瑞典研究人员表示,相关工作有了重大进展,他们已经开发出一种特殊的液体,可以吸收太阳能并储存,然后在需要的时候释放出来。

这种太阳能热能燃料可重复使用,能够在不排放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的前提下释放能量,对环境友好。如果这一技术得到完善,它可能会取代化石燃料,并帮助我们解决全球变暖问题。

麻省理工学院研究此类材料的实验室负责人杰弗里 格罗斯曼(Jeffrey Grossman)表示:“太阳能热能燃料就像可充电电池,但与电能不同的是,需要先吸收阳光,然后在需要的时候将热量释放出来。”

在瑞典哥德堡查尔默斯理工大学的物理大楼,卡斯珀·莫斯-保尔森(Kasper Moth-Poulsen)建造了一个原型系统,用于测试研究小组开发的新型太阳能热能燃料。

当泵驱动液体循环通过透明管道时,来自太阳的紫外光会激发其分子进入充能状态。光使得燃料中碳、氢和氮原子之间的键进行重新排列,将一种被称为降冰片二烯的化合物转化为一种四环烷的化合物。由于能量被强化学键所束缚,即使当它冷却下来时,四环烷仍然保留着捕获的太阳能。

为了提取储存的能量,莫斯-保尔森将这种活性燃料通过钴基催化剂,四环烷分子就会转变为降冰片二烯。这种转化释放出大量的热量,足以将燃料的温度提高63摄氏度。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