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产品与技术

预测:大尺寸硅片将在2019年迎来全面推广

文章来源:光伏新闻 | 发布日期:2018-11-29 | 作者: | 点击次数:

临近2018年底光伏新闻预测,大尺寸硅片+类单晶将在2019年迎来全面推广,类单晶硅片在部分铸锭企业量产。

类单晶与CZ单晶效率相差0.3%以内,但是由于面积及氧含量优势,类单晶组件功率甚至高于CZ单晶。为了能满足类单晶的原料需求,大尺寸硅片是铸锭企业未来需求的一个发展方向,但需要产业链通力合作。

在产线推广166或者157X186尺寸的硅片,存在的好处如下:

1、电池片生产线产能是按照“通量”来计算的,更大的硅片尺寸意味着更大功率的电池产出,更低的摊销。

2、组件环节也是一样,在生产设备允许的范围内,更大的硅片、电池片意味着更高的生产效率。

3、组件功率大大提高,将有助于降低光伏电站安装的人工成本等。

大尺寸硅片2019量产的可行性

1、 G6和G7铸锭炉热场、坩埚分别需要扩大6厘米和7厘米,铸锭炉热场需要改造,据计算碳碳护板和碳碳加热器这两部分材料的更换就可以为铸锭炉热场扩大50mm空间,基本就可以满足改造需求了,而这两部分价格都不是很贵。

2、 开方机改造比较容易,成本低。

3、 切片、洗片环节。部分切片机无需改造,清洗设备需要更换花篮、夹具等设备,成本不高。

4、 电池环节:清洗篮子、扩散石英舟、PECVD石墨舟、丝印网版等需要更换。

5、 组件环节:60型组件长度增加100mm,宽度增加60mm,需要改造部分设备。

总体来看,硅片尺寸从156扩大到166,需要对部分设备进行改造,部分配件也需要更换,但都是小改动,不需要更换设备,改造成本低,比较容易实现。虽然会增加部分成本,但是收益却不可估量。

光伏新闻获悉,在硅片大尺寸与类单晶技术突破上,协鑫、阿特斯等已经进行了很长时间,阿特斯已经有不少电池线在生产166的电池片了。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