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产品与技术

光伏电站宜选择正确通讯方式

文章来源:光伏资讯 | 发布日期:2016-11-28 | 作者: | 点击次数:

近年来得益于国家政策支持,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其中光伏装机容量截止2015年底已达43GW。随着光伏发电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例不断提高,其安全运行问题越来越重要,直接关系着国家经济命脉。近十年来,国际国内爆发了多起电网安全事故,如美加“8.14”、欧洲“11.4”、2012年印度两次大停电、2015年12月23日乌克兰大面积停电等事故,给社会经济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以上事故发生根本原因在于缺乏高可靠的信息安全防护手段,特别是乌克兰停电事件,相关安全机构分析已经证实,属于黑客通过网络攻击电力监控系统,造成能源系统瘫痪。

因此,电力监控系统的安全控制及设备通信手段的可靠性对整个电网的安全起到决定性的作用。随着无线通信新技术的发展和4G网络的大规模部署及商用,其是否可应用到电力监控系统中一直是业界热门话题。

专家解读:光伏电站监控系统属于安全I区,应采用光通信方式

在近日举行的 “中国光伏发电运维及后评价研讨会”上,针对目前新能源大规模接入电网遇到的电力调度安全问题,国家电网公司发表了《大规模新能源接入与运行控制技术体系与安全要求》的精彩演讲,并重点介绍了电力监控安全防护体系及安全分区等方面的内容。

电力监控系统原则上划分为生产控制大区和管理信息大区,其中生产控制大区又可以分为控制区(安全I区)和非控制区(安全II区)。依据相关标准,光伏电站监控系统、自动发电控制AGC、自动电压控制AVC均属于生产控制大区(安全I区)。安全I区内,应采用光通信方式,严禁使用无线网络和无线设备。目前部分电站把监控系统划分在生产控制大区之外并使用无线设备的做法实际上已经违反了电力系统的相关规定。由于前期新能源规模小,存在监管不到位的地方,相关主管部门也在逐步规范新能源接入电力系统,凡不符合标准的,均需要整改后才能入网。

安全接入区通过单向隔离装置与生产控制大区连接,不能传输调度指令

针对目前第三方电站运维管理系统如何与电站监控系统连接的问题,根据电力监控安全防护规定(14号令)的要求,如果外部终端、运维管理系统等第三方设备需要和电站生产控制大区(安全I区)通信时,应当设立安全接入区。安全接入区不是独立分区,与生产控制大区(安全I区)中其他部分的连接处,必须设置经国家指定部门检测认证的电力专用横向安全隔离装置。由于安全接入区与生产控制大区通过单向隔离装置连接,信息只能单向传递,且电力调度指令不能通过安全接入区传输。

大规模新能源接入电力系统的安全性问题一直是我国十分重要的研究方向及主要工作内容之一。会议呼吁更多的行业人员共同探讨如何不断提高电力系统运行安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