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产品与技术

特斯拉太阳能瓦片和家用电池为什么意义深远

文章来源:新浪科技 | 发布日期:2016-11-02 | 作者: | 点击次数:

美国科技博客TechCruch今天撰文称,虽然很多人认为特斯拉不久前发布的太阳能瓦片只是外观上的改变,但实际上,该公司却希望借此构建一套新的生态系统,甚至改变人们对可再生能源的固有印象。 

 

以下为文章全文:

特斯拉10月28日发布了新的太阳能屋顶瓦片。事实上,在伊隆·马斯克(Elon Musk)正式宣布前,在场没有多少人意识到那些瓦片竟然是可以正常使用的太阳能面板。这种造型的确很不错,但有什么大不了呢?

太阳能面板的重点是绿色环保,并降低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既然如此,特斯拉的这种时尚卖点用意何在?

有的人认为这种做法了无新意,因为之前已经有过其他类似项目,包括陶氏化学的产品。其他人则担心特斯拉可能会因为过高的前期费用,而难以吸引消费者使用该公司的太阳能解决方案。另一些人至今仍不清楚特斯拉这些产品的目标,或者这些设备将如何融入它的整体战略。

外观因素

人们很容易忽视特斯拉新型太阳能面板的这种美观设计,但实际上,这种做法却极其重要。事实上,当房主要建新房子,或者翻修现有房屋时,美观都是重要考量因素。这些太阳能瓦片提供了4种不同的效果,它们的外观效果将成为潜在买家十分看重的因素,尤其是对于居住在高档社区的房主而言——这些人正是特斯拉的目标用户,而他们的可支配收入足以确保其采取任何手段来保证房子拥有尽可能漂亮的外观。

很多技术都希望能从小众市场走向主流大众,太阳能便是其中之一,但这类产品还需要在用户接受度方面实现飞跃。现有的太阳能面板虽然采取了很多措施,但想要达到普通大众所谓的美观,仍有一定的差距。

这就像虚拟现实眼罩——Oculus和谷歌虽然通过许多措施让自家产品更加亲民,但至今仍未走向主流。这两款产品都不太可能被普通用户接受,而太阳能面板也从未像现在这样完全将自己隐藏起来。

晕轮效应

很多分析师和媒体人士都将特斯拉称作“汽车业的苹果”,而苹果最擅长的就是利用所谓的“晕轮效应”。也就是说,使用其某类产品的用户也很有可能成为另一类产品的用户:例如,iPhone用户往往也会购买Mac。

特斯拉完全有机会借助特斯拉电动汽车促进其家用太阳能业务的发展,例如,该公司的Model 3就吸引了很多人的预订。虽然像汽车和家用能源系统这样的大件商品似乎不太容易形成晕轮效应,但特斯拉的粉丝群的确有很多方面与苹果非常相似。

与苹果一样,特斯拉产品的用户满意度和品牌忠诚度都很强,这是任何一家家用太阳能系统厂商都无法比拟的优势。虽然“因为汽车而买一套屋顶”听起来有点奇怪,但它与“因为手机而买一台电脑”的确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不只是太阳能

特斯拉的太阳能瓦片号称能为一套标准的住宅供应充足的电力,甚至可以通过新款Powerwall 2电池提供多余电量,以防恶劣天气或其他故障。马斯克表示,整体成本仍然低于安装传统屋顶和使用传统的电力来源。但马斯克所阐述的各种好处还不止于此。

特斯拉的太阳能瓦片比传统屋顶材料更有弹性,这是因为它们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了韧性玻璃所致。马斯克还用壶铃当场演示了效果。

从理论上讲,这可以让太阳能瓦片更从容地应对冰雹甚至掉落的树枝等潜在破坏。马斯克甚至还表示,这种太阳能瓦片达到传统屋顶材料20年使用寿命的两三倍。如果不考虑预先支付的成本,减少更换次数就意味着提升价值。

新的瓦片还有可能比现有太阳能面板具备更高的效率。马斯克称,尽管改变了形态,但这种太阳能瓦片的效率可以达到传统太阳能面板的98%。他还表示,该公司正在与3M公司合作开发一种涂层,加大进光量和内部的折射率,从而实现更高的转化率。

新型生态系统

特斯拉的新款太阳能瓦片未必会掀起太阳能革命,因为特斯拉要到明年才会开始在消费者家中安装这套设备,而在此期间也可能发生很多变数。马斯克还表示,他对Powerwall最终的销量超过特斯拉汽车满怀信心。

太阳能瓦片、Powerwall家用电池和特斯拉汽车可以共同构建一套全新的消费科技生态系统,不仅对环境有利,而且可以实现自给自足。特斯拉已经表示,希望帮助该公司的车主利用特斯拉汽车创收,而不再单纯为其付出不菲的成本。而将太阳能屋顶与Powerwall结合起来之后,太阳能领域也可能实现同样的目标,帮助房主利用额外的发电量创收。

不难想象,特斯拉上周发布的产品不仅仅是对家用太阳能行业的一次简单的改造,更像是朝着未来世界又迈进了一步,让普通消费者可以更加直接地控制发电流程,从而改变我们对可再生能源的固有印象。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