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发电

我国生物质发电现状及未来前景分析

文章来源:中国生物质颗粒交易网 | 发布日期:2018-09-28 | 作者: | 点击次数:

在当今时代,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能源的供应和需求之间的矛盾越来越明显,使得人类面临着资源短缺和环境保护的压力,针对这样的现状就需要改变传统的能源结构,不断的开发生物质能,主要是因为其可再生性和广泛分布性。基于此,本文主要对生物质发电前景进行了简单的分析。

现阶段,由于我国的化石能源在不断的减少,这样就使得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受到了高度的重视。不同于化石能源,全球范围内生物质资源是非常丰富的,但是现在还没有对其进行充分的开发利用,这样就需要对未来的发展前景进行展望。  

所谓生物质能,就是说采用化学能的方式对生物能中的太阳能进行储存。因为生物质能是生物质的载体,具有分布广泛、低污染性、可再生的特征,以及其中的含硫量和灰分都相对较低、含氢量比较高,所以人类一直将其当作一种比较理想的能源,并且是赖以生存的能源。 同时根据这种能源的含量来看,它在世界范围位于第四位,并且在整个能源系统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大力开发利用生物质能,是一个具有很好前景的能源发展方向。

现阶段,由于我国的化石能源在不断的减少,这样就使得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受到了高度的重视。不同于化石能源,全球范围内生物质资源是非常丰富的,但是现在还没有对其进行充分的开发利用,原因在于:

1、生物质资源分布广泛,不集中,收集难度大,收集成本高,农民出售秸秆的积极性大打折扣,而且,没有一个比较好的组织形式来完成生物质的收、储、运工作。

2、生物质资源市场化利用机制不完善,有待建立健全生物质利用利益驱动机制和政策导向机制。同时,生物质发电补贴比较单一,没有涵盖整个产业链,加之各地政府对生物质能源利用的宣传引导不到位,“禁烧令”执行不够,造成农民对收集、出售秸秆不积极,秸秆露天焚烧问题严重。

此外,通过我国权威部门测算相比较,国内外的生物质发电厂的运行实际情况有很大的差异,国内生物质发电的成本在燃煤发电成本的1.5~2.0倍之间,造成成本高的原因是燃料成本、建设投资的费用等比较高,且机组热效率比较低。

针对生物质发电存在问题,专家建议:

1、为有效推进生物质发电产业的快速发展,各级政府制定地方性秸秆综合利用相关政策及配套措施,进一步完善秸秆资源化利用扶持政策。

2、引进国外先进技术。 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还要根据国内生物质燃料多样性的特点,积极主动的改进技术和设备,确保其与我国的国情相符合。

3、加大可再生资源开发的宣传力度。向社会宣传生物质能源产业政策,不断强化对可再生资源知识的认识,对生物质发电在国家、社会、个人的作用进行充分的掌握。

4、示范试点,逐步推广。扶持一些可再生能源开发和利用的示范区和点,在能够获取充足的经验之后,对其进行有效的推广。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