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发电

生物质能发电获政策支持 沼气发电市场潜力巨大

文章来源:中投投资咨询网 | 发布日期:2016-12-16 | 作者: | 点击次数:

生物质能发电主要利用农业、林业废弃物等为原料,采取直接燃烧或气化等方式发电,具有资源丰富、含碳量低的特点,是新能源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沼气作为其中一种优质的清洁燃料,在生物质能获政策支持下,有望迎来新一轮增长。

近年来,我国对环保日益重视,鼓励利用新技术、新能源减轻温室效应和促进生态良性循环,并不断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在此背景下,生物质能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

事实上,在全球范围,有多个国家青睐生物质能发电。据统计,2013年,全球生物质未及发电累计装机规模达到76.4GW。我国作为农业大国,生物质能行业发展十分迅速,沼气发电便是其中典型代表。

与其他燃气相比,沼气抗暴性能较好,是一种具有较高燃值的清洁燃料。沼气发电有助于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利于缓和温室效应;同时解决了大量有机废弃物,是典型的资源循环利用项目。因此,沼气发电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而且发展沼气发电除了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还为农村偏远地区能源利用开辟新途径,还能为广大农民创收。可见,沼气发电发展潜力巨大,市场前景广阔。

2015年,农村户用沼气用户超过5000万户,预计到2020年,我国沼气年利用总量将达到440亿立方米。

尽管沼气发电前景大好,但仍然面临着技术、市场、政策方面的阻碍。我国从80年代开始研究沼气发电,但主要集中在内燃机系列。这导致研究较少的沼气发电机存在热负荷高、可靠性差、起动困难等问题。由于技术上的阻碍直接影响到市场化进程,未来,我国需要完善相关政策,甚至给予一些税收、贷款方面的优惠,改善沼气发电的经济性和市场前景。

长远来看,绿色低碳是全球新兴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沼气发电仍有相当大的潜力可待挖掘,市场空间巨大。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