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生物燃料

看看国外的秸秆都去哪儿了

文章来源:中国生物质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16-10-27 | 作者: | 点击次数:

秋天过后,到处洋溢着丰收的景象。

但是也有一些问题,大量产生的秸秆被焚烧,不仅造成了资源浪费,还造成了大气污染,影响人们的健康。

而用这些稻草秸秆做景观造型,既富有创意又环保美观,这些秸秆处理方法国外很流行。另外,秸秆可当作饲料、肥料,变身乙醇汽油和发电,还可以做装饰品,还能开个“秸秆艺术节”发展旅游经济。

今天就让我们看看国外的农民是如何在收获后的秸秆身上做足文章吧!

美国

秸秆值钱 出路多多

在美国,秸秆的去处主要有以下四种:

第一 被牲畜吃掉

秸秆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约占总重的35%~40%左右),能量充足,经过氨水或氢氧化钠处理后会变得更好消化,是牛、羊等反刍动物很喜欢的粗粮。美国养牛养羊的人会出钱购买打碎的秸秆来做饲料。美国的秸秆产量极其巨大,但也不会供过于求。要知道,牛肉和奶制品在美国人饮食中的比例较高,可想而知,美国对牛饲料的需求也是非常大的。

另外,圈里养的猪、田野里跑的鹿、天上飞的乌鸦和其他一些鸟,也都喜欢啄两口秸秆换换口味。

第二 在田里堆肥

“伺候”了一年庄稼,土地消耗的养分很大,而秸秆可以增强土壤的保水能力,防止土壤侵蚀,促进土壤中有机质和氮、磷、钾含量的增加,还能少用化肥。所以,美国农民通常把秸秆收割、打碎后埋进土壤,来增加土壤中的有机养料,给来年农事做好准备。

维基百科英文网提供的数据显示,每吨小麦秸秆中的氮、磷、钾含量,相当于5.4公斤氮肥、1.7公斤磷肥和13.6公斤钾肥,折合成等量化肥,差不多要三四十美元。当然,由于美国各地自然条件不同,各州政府相关的法规政策差异也很大,这么做是否划算,还要看各地的具体情况而定。

第三 当家庭饰品和建材

美国人喜欢用玉米的秸秆做家门前的秋季装饰,每年10月底的万圣节、11月底的感恩节,玉米秸秆、南瓜、菊花、葫芦等,都是制作装饰物的常见原材料。美国有不少推销玉米秸秆的网站,每捆售价在2到20美元之间,直接当装饰品卖的也很多,不过价格相应较高——几十美元到几百美元,可见市场不小。

成捆的秸秆经过高强度挤压后,还可以当作房屋墙壁内的填充物,保温隔热效果很不错;还有些艺术家,用玉米秆制作了各种工艺品,如稻草人、雕花、绘画等等,很是精巧别致。

第四 变身绿色燃料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已经有化学和生物工程科学家,正在研发如何以较低的成本,用玉米秸秆等原料在微生物的发酵作用下制成生物乙醇。一旦取得突破,节煤就容易多了。  

立陶宛

传统与新生的“稻草节”

每年,立陶宛帕内韦日斯市新城区的人们都会举行一年一度的“稻草节”。整个十月,各种高大而复杂的完全由稻草做成的雕塑被放在临时搭建的稻草雕塑公园里展示。

今年,这些威武壮观的雕塑用掉了14捆干草和1万米绳索,每捆干草重约半吨。一切都是用稻草制作的,包括那些栅栏、入口处高大的大门,每一年都有不同的雕塑主题。去年,当地居民们定下的主题是音乐,于是把每件雕塑都设计成一种乐器,比如一件精确的钢琴复制品、稻草萨克斯管和稻草俄式三弦琴(源自俄罗斯的一种三角形弦乐器)。

日本

巨型稻草雕塑艺术节

许多人可能都听说过札幌冰雪节的巨型冰雕,它们为札幌这座日本最北的城市的沉寂严冬增添了不少乐趣。

但在新泻,人们为了庆祝水稻的丰收,把水稻收割留下的大量秸秆风干后,创造性地建成巨大的稻草雕塑,在当地的“稻草艺术节”上展出,也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前去观赏。

这些稻草雕塑实际上很像搭建起来的茅草屋顶,不同的是用稻草作为原料,把它们固定在框架上,创造出巨大的各式各样的雕塑。但要把这些雕塑全部竖立起来,需要惊人的努力。别小看这些稻草造型,有些可是费了艺术家几天才制作出来的。另外,他们还需要抵抗强风,以免被吹倒。 

 

英国

农民用稻草建5.5米高泰迪熊

英国格罗斯特郡的一位农民在当地用稻草建造了一个高约5.5米的泰迪熊。这个高约5.5米的巨大泰迪熊总共使用了1吨多的稻草。

泰迪熊的到来自然吸引了不少小朋友与其拍照。

    法国

“稻草人节”与浪漫设计

当时尚之都巴黎遇到稻草,将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在法国巴黎,每年4月底都会举行为期3个月的稻草人节,每一届都将邀请一名知名人士为稻草人设计服装及造型,堪称艺术品。节日期间,在世界之窗将可感受法国稻草人节的节日气氛,聪明可爱的小生、如花似玉的美女、全身包裹的马车、拉小提琴的音乐家、头顶南瓜的小帅哥、翩翩起舞的恋人等等摆出各种各样的姿态,栩栩如生,有的可爱优雅,有的滑稽幽默,你将见证一场隆重的稻草人狂欢舞会。

第一届稻草人节于2003年4月23日在法国巴黎开幕,当时,大约20个稻草人在花园中展览3个月。每一届稻草人节都邀请一名时尚人物为稻草人设计服装,第一届邀请的是时尚设计师玛丽˙梅西耶。节日当天,20个左右的稻草人身着时尚设计师设计的奇特新潮的礼服,在花园中吸引着游客的眼球。

稻草人原本是放置在田间的人形玩偶,用于驱赶危害农作物的鸟兽,但经过时间的变迁,稻草人原来的作用已不再明显,反而作为田园风光的一景被艺术家们用画笔安放在艺术史中。法国的稻草人节将传统与现代艺术相结合,无疑为法国又增添一大亮点。

丹麦

秸秆串起“黄金圈”

丹麦是世界上首先使用秸秆发电的国家。位于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以南的阿维多发电厂建于上世纪90年代,被誉为全球效率最高、最环保的热电联供电厂之一。阿维多电厂每年燃烧15万吨秸秆,可满足几十万用户的供热和用电需求。和煤、油、天然气相比,秸秆成本低、污染少,是电厂认为最划算的燃料。此外,秸秆燃烧后的草木灰还可以无偿地返还给农民作为肥料。使用秸秆发电,电厂降低了原料的成本,百姓享受了便宜的电价,环境受到保护,新能源得以开发,同时还使农民增加了收入,串联起了一个“黄金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