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今日聚焦

制定强制标准鼓励率先推广使用生物质柴油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14-03-19 | 作者: | 点击次数:

“国内发达地区率先推广使用生物柴油有着带好头、领好向的作用,符合绿色生态环保发展的总体要求。”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悦达集团董事局原主席陈云华建议,制定强制标准,规范原料供应链,加快生物柴油产业发展。

在陈云华看来,在发达地区率先推广使用生物柴油,规范发展生物柴油产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具体表现为充分利用废弃油脂生产生物柴油,可有效控制“地沟油”回流餐桌;最大限度地提高江苏能源供给能力,改善能源结构,实现能源多样化,切实保障江苏能源供应的安全。近年来全国多地雾霾袭城,尤其是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等区域,以生产的生物柴油替代矿石柴油,减少污染颗粒物的排放,降低PM2.5浓度,可有效改善江苏乃至长三角地区的空气质量。

2014年11月28日,国家能源局下发了《生物柴油产业发展政策》,以规范生物柴油生产和推广使用,引导生物柴油产业科学有序发展。“目前,推广应用的生物质柴油技术水平、质量标准良莠不齐。”陈云华指出,行业准入标准过低。目前国内生物柴油行业只有推荐性质量标准,一些地区缺乏明确的行业准入标准,在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的意见》后,江苏省内一些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在投建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的同时,也投建了一批生物柴油加工生产线,这批小规模、低水平的生物柴油项目,无法保证产品质量,也很容易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另外,原料供应体系不健全以及政府扶持力度不够,导致大部分生物柴油生产企业连年亏损,无法持续经营,最终纷纷倒闭。

陈云华表示,发达地区应根据国家相关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结合当地较为丰富的废弃油脂及其他非食用油脂资源优势,制定生物柴油产业发展规划,明确生物柴油产业发展目标、原料就近供应方案、生产能力布局、销售网络体系建设等有关事项,有序开发利用废弃油脂资源和非食用油料资源,以促进生物柴油产业科学有序发展。

为此,他建议,制定强制标准,提高准入门槛。各地应结合国家能源局下发的《生物柴油产业发展政策》文件精神,制定地方性法规,明确生物柴油行业强制性准入标准,要求生物柴油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严格执行国家BD100标准,并通过国家质量体系认证,在工艺装备、环境保护、经营规模、原料供应体系、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必须达到一定的标准。对不能达到标准的生物柴油生产企业限期整改,对整改后仍不能达到规定标准的企业予以淘汰,以促进省内生物柴油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他还建议,各地政府应建设废弃油脂回收供应体系,建立餐饮、食品加工等废弃油脂定点回收、定向供应机制,实现废弃油脂应收尽收和资源化利用,改变废弃油脂企业规模小、分散、无序、无照的混乱局面,解决生物柴油企业的原料问题;加大政府扶持力度,提升企业持续经营能力。发达地区应推动建设规范的生物柴油市场体系,协调省内成品油企业,按国家规定的B5标准将符合国家标准的生物柴油产品纳入其成品油销售体系。同时出台调合车用柴油税收优惠和其他鼓励政策,支持生物柴油生产企业开展技术创新课题研究以及标准化体系建设等工作;各地政府按照“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的原则,推广使用B5标准生物柴油调合燃料,推动建立市场体系,加快生物柴油产业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