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今日聚焦

种植生物质能源 破解资源环境瓶颈约束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14-03-25 | 作者: | 点击次数:

“能源不仅可以‘种’出来,而且还可以全面替代煤炭、石油、天然气,既保护生态又能带来经济效益。不管是从经济角度,还是能源安全、环保角度,生物质能源都有着巨大的潜力。”近日,阳光凯迪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义龙呼吁,将生物质能源列入“十三五”规划,作为重点产业扶植。 

随着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与经济结构的深入调整,以生物质能源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或将成为新能源的战略选择。在日前召开的“走进种植能源新时代”论坛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认为,生物质能源革新了工业革命以来的人类能源获取方式,让能源从采掘时代,进入到种植时代。

生物质能源开启替代空间

“生物质能源现在被认为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对于解决全球的能源需求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所有的能源中,生物质能源可以直接对气候环境保护起到非常好的作用,尤其是在亚太地区可以广泛应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别主任白桦表示,生物质能源是惟一一种可以以气态、液态或者是固态使用的可再生能源,可以替代化石燃料能源,对于温室气体排放的控制也有很好的作用。

“由于生物质能源具有对现有化石能源的全体系替代作用,各国均极为看重,已成为全球能源界最重要的研究热点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布兴表示,以生物质燃料技术为例,生物质合成柴油与目前使用的化石能源柴油相比,燃烧的排放物对环境污染少,可缓解雾霾天气的形成,并且从原料种植到产品使用全周期可趋于碳的零排放,属于环境友好型产品,符合低碳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时代要求。

“生物质能源本是重要的新能源,对于替代化石能源、控制大气污染能发挥重要作用。当前大气污染形势严峻,需要生物质燃料替代煤炭,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院长马中表示,从环境效果和能源替代角度来说,生物质供热和发电都是替代化石燃料,都是减排且效果相同。从长期来看,化石能源不可再生,是逐步耗竭的,而生物质能源的产业前景非常广阔。

“工业文明生活方式决定了我们需要电能、热能、燃气和燃油4种能源商品,但太阳能、水电能、核能提供的能源商品有限,只有生物质能源才能覆盖所有能源商品,并承担起新能源转型的任务。”陈义龙认为,发展生物质能源可有效解决当前我国的雾霾问题。生物质原料——秸秆、干柴等农林废弃物,在此前一直被农民露天焚烧,成为严重的环境问题。生物质能源的利用,能够将秸秆作为生物质原料用于产油、发电。不仅带来了可替换燃油、煤电的清洁能源,也消除了秸秆焚烧所带来的环境危害。与此同时,生物质发电企业对秸秆的收购,让农民得以变废为宝,实现增收,而生物质原料的收储体系建立则带动了社会就业。

“破解我国资源和环境两大制约性瓶颈,实现治霾和发展的双赢,需要认真研究、科学规划,发展优势的可再生清洁能源。”湖南省精细化工研究所所长雷学军表示,生物质能源相较于其他可再生清洁能源,具有明显的优势,即含有碳基,不仅可作为能源使用,还可以转变成新的物质参与经济循环;生物质形成的过程就是碳的生物化学地球循环过程,这一过程消耗物是大气圈中的二氧化碳,生成物是可资源化的生物质,中间过程中还能够消化吸收水体、土壤中的重金属离子和其他污染物,可以起到修复大气、土壤、水体的生态效应。

发展种植能源多重利好

“大力发展生物质能源标志着人类将进入种植能源新时代。人类只要保持亲近和敬赖大自然的天性,就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绿色低碳资源,可持续发展必然实现。”陈义龙近日撰文称,发展生物质能源,将增加我国40亿亩宜林地的国土绿化面积,有效应对气候变暖;就社会效益而言,生物质能源产业具有带动1亿人就业的潜力;经济效益方面,我国原油进口比重过大,已影响国家能源安全,若将购买进口资源的资金投向农村山地,将给我国GDP带来超过10万亿的增量。

“用生物质能源、种植能源解决我国部分能源需求,那给我们带来的利益就不仅仅是环保,还有增加农业、林业收入等很多好处。同时,对我国整个的政治、外交等方面也会有很多潜在的利好。”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表示,发展种植能源事业符合我国能源发展战略,应大力推进。

“种植速生、丰产的陆生和水生草本植物,将大气圈中气态的CO2转入生物圈中形成固态的有机碳化合物,将‘动碳’变为‘静碳’,获得大气碳资源,使生物质发生飞跃性大增产,可实现大气CO2负增长;开辟了修复生态环境,控制全球变暖,消除雾霾的新途径。”雷学军表示,种植速生草转化大气圈中的CO2制备标准碳产品封存,参与碳交易,将有限的森林碳汇变成无限的植物碳汇;改虚拟的“配额指标”碳排放权交易为可准确计量的实物碳产品交易,是大气降碳和控制全球变暖的硬措施,必然成为全球碳交易市场的主流;用速生草制备成固态、液态、气态的清洁能源产品,替代化石能源,是消除雾霾的科学方法。

陈义龙认为,种植能源是第三次工业革命主战场的核心战役,相信打赢这一战役就会赢得第三次工业革命全局性胜利的主动权。积极推进种植能源将使我国有效摆脱化石经济陷阱,坚定迈向低碳循环经济模式下的生态文明社会。

业界看好生物质能源前景

陈义龙表示,生物质能源产业具有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的特点,可同时带动第一、二、三产业发展,是一个能自主创新又能带动全局性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因此,建议国家将生物质能源产业列入“十三五”重大专项来支持。

“我国生物自然资源非常丰富,每年产生的农林业废弃物达12亿吨,其中秸秆就有7亿吨;禽畜有机排放物还有33亿吨。”李毅中多年来一直呼吁各方重视生物质能源的开发利用,合理规划布局技术研发、生产及市场推广项目。他认为,国家层面尽快制定生物质能源的中长期规划,并在“十三五”开局之年迅速起步。

据了解,从全世界来看,生物质能源在新能源中占有重要地位,特别是在欧洲国家,生物质能源在新能源中的比重超过60%,远远超过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源将是未来能源的主战场。联合国能源署预计,到2050年,生物质能源将占全球总能源消耗的50%以上。

近年来,我国积极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在《国家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中将推进能源转型作为重中之重,为风能、太阳能、核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制定了新的发展目标,新能源的发展将会迎来黄金发展期。生物质能作为全球利用排名第四位的能源,被相关人士认为是最有可能替代化石能源的可再生能源。

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认为,生物质能源对我国能源安全意义重大。虽然国际上对我国风力和太阳能发电认可度较高,但二者在我国能源发电中所占比例较小,目前我国的能源安全问题核心是石油安全。我国的原油对进口依存度已经超过60%,如果能实现生物质能源的长足发展,可以极大地解决能源安全问题,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毋庸置疑,在我国雾霾治理迫在眉睫,传统工业模式难以为继的情况下,种植能源作为新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与巨大的发展潜力。因此,有业内人士建议,发展种植能源不仅需要金融领域的支持,也需要国家配套政策的支持,同时更需要搭建行业发展所必需的法律框架、政策环境和创新平台,才能有效地促进企业有序竞争和产业健康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