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今日聚焦

新能源 生物质燃料的希望在木本植物

文章来源:国际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09-10-19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王涛教授在9月27日结束的2009中国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科技发展论坛上表示,木本植物将是液体生物质燃料的希望。

王涛院士表示,我国对木本植物的普查工作已经完成。普查结果显示,适宜生产生物柴油的木本植物主要是中国黄连木、文冠果、麻风树、光皮树;生产生物乙醇的木本植物主要是石栎、辽东栎、青冈、栲树以及木本纤维植物柠条、旱柳、杨树、紫穗槐。

王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普遍用于生产生物柴油的油菜、棉籽,生产燃料乙醇的甘蔗、甜高粱等都存在与人争粮的问题。发展木薯乙醇等二代生物乙醇时也基本没有考虑到这些土地是否可能转化为耕地的问题。而木本植物一来不与农争地、不与人争粮;二来植物种类很多,种植面积很大,易于收集利用;三来含油量较高,又没有固定用途。因此木本植物是重要的可再生的能源、资源,作为生物质燃料资源的发展空间非常大。

王涛说,目前我国已经基本掌握了适宜用于生产液体生物质燃料的目标物种的特性,从分子水平上进行了研究,筛选、培育了优良树种类型和优良单株。她表示,我国木本植物用于生物柴油生产已经具备一定基础,用黄连木生产生物柴油已经通过了国家级鉴定,达到了美国生物柴油的标准,可以批量生产,使用后尾气能达标排放;文冠果生产生物柴油不仅有实验室成果,还在进行批量生产实验;麻风树、光皮树的研究也已开展。木本植物生产燃料乙醇的工作刚刚起步,这一领域还没有成熟的技术。

王涛认为,用于生产生物燃料的木本植物林基地必须结合生态建设工程,因地制宜地营造生态能源林基地,在利用树体保护生态的同时,为生物质燃料生产提供原料。如在太行山、秦岭等黄连木集中分布区,可以发展生物柴油;在沙地或是水土流失严重适合农作物生长的地区,可种植沙柳、红柳等旱柳类植物,发展生物乙醇。她希望林业部门和化工企业能够尽快进行技术对接,而不是一味进行市场和概念炒作。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