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今日聚焦

生物质能源:百花丛中一枝独秀

文章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09-08-05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中国新能源》杂志】2008到2009年间大起大落的国际原油价格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化石能源时代衰落的征兆。行情宣告平稳的低油价时代已经结束,取而代之将进入价格跌宕起伏阶段。从长远来看,全球石油贮存量有限,可开采储量更少,在不远的将来必将枯竭,而中国人均石油储备更少,石油安全的问题更为严重。化石能源有限的储存量无法满足我们未来能源需求,促使我们放眼周边新能源。生物质能是一种洁净的、友好的新能源,生物质能同时也被认为是唯一一种能被存储的太阳能,能源特性与传统化石能源极为相似,在替代化石交通燃料有不可比拟的优势,目前已经在很多领域得到应用。由于08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及石油等化石能源价格的回落,生物质能源发展一度出现不同的声音。但相信在未来几年,随着经济形势好转,石油等化石能源价格的回升,生物质能源将占更加重要的地位。

国家对待新能源发展的政策是鼓励多种能源形式共同发展,以期达到“百花齐放”的效果,对较易形成产业化的新能源产业给予政策扶持。生物质能作为最有发展前途的新能源产业之一,近几年来得到国家一系列政策扶持。生物质能源借势快速发展。国内沼气利用稳步增长,2008年底户用沼气池累积总数为3048万户,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2%。生物质能发电量逐年增加,2005年到2007年间,生物质能发电量增长了363%。生物质能源林种植面积逐步扩大,生产生物柴油原料增加。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底全国油料林种植面积至少在86667公顷以上。四川大学长期从事能源作物及生物柴油的研发工作,尤其在小桐子生物柴油研发上取得了重要进展,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发展乙醇以“非粮”为主,在广西、海南、云南、贵州等地广泛种植木薯、甘薯、甜高粱、甘蔗等非粮作物,建立一批产业基地,取得了初步成效。第二代生物燃料技术也在不断进步中,山东大学选育出的纤维素高产株的产酶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进入到产业化开发阶段。虽然生物质能源发展过程中对存在资源分散、收集困难和商业模式复杂等不利因素给生物质能源发展带来阻碍。但我们坚信,在有关部门的正确引导下,在行业内人士共同努力下,生物质能源发展一定能摆脱不利因素,朝着有利的产业发展方向积极发展。

生物质能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如何有效合理地利用生物质能源,对于缓解能源危机,改善全球环境都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生物质能专委会联合国内生物能源及生物基产品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邀请企业界人士、科研院校专家学者、政府机构官员共同打造《2009-2010年中国生物质能产业发展报告》,目的在于推广生物质能源产业政策和技术,促进生物质能源产业的健康发展。

本《报告》有以下几个特点。

1、权威性高。

本《报告》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生物质能专委会与生物能源及生物及产品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编撰,得到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国家科技部、国家农业部、国家林业局等相关部门的支持,邀请了国内十几所科研院校著名的生物质能源专家,这批专家是目前国内生物质能源领域的学术带头人。《报告》还得到中粮集团、诺维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广东中科天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申德机械有限公司、杭州能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等国内数家知名企业的大力支持。

2、内容全面,数据齐全。

《报告》全面地总结了这两年生物质能产业发展的概况,对比较成熟的产业技术进行综合论述,对未来大有发展前景的产业技术进行追踪。《报告》共设十一章,包括生物质能现状与展望、生物质能政策法规、沼气利用现状与预测、燃料乙醇开发利用现状与展望、生物柴油发展现状与预测、第二代生物燃料现状、固体成型燃料发展现状、生物质发电现状与展望、生物质制氢介绍、重点省份生物质能产业发展介绍、生物质能产业基地介绍。在此基础上,农业部有关部门提供08年生物质能利用情况,《报告》全面介绍了08年生物质能源的发展状况。

3、覆盖面广。

本《报告》挑选生物质能源领域较为成熟的和在未来有发展前景的产业和技术进行综合论述,对部分技术和产业进行深入分析,有重点有规划地开展产业基地研究。《报告》组织重点工程案例分析,生物质产业盈利分析,通过实际例子深化理论知识。《报告》对国内生物质能产业大省,包括广西、云南、贵州、海南、四川、河南、河北等省份自治区的生物质能产业进行重点概括,并依据农业部提供的数据对整个行业进行综合评述。《报告》内容包含了生物质资源、生物质能技术、生物质能产业现状、生物质能前景展望等,覆盖面广。

致谢:

本《报告》在编辑过程中,农业部规划设计院王孟杰研究员、四川大学陈放教授、山东大学曲音波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颜涌捷教授、中国林业科学院南京林产化工研究所蒋剑春研究员、河南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雷廷宙研究员、清华大学王革华教授、中粮集团生化能源事业部岳国君总经理、广东中科天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余伟俊董事长、诺维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任海彧高级经理、上海申德机械有限公司俞乃奋董事长、任曙总经理、杭州能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蔡昌达教授等专家学者对《报告》进行大力的支持;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生物质能专委会秘书长袁振宏、生物能源及生物基产品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马隆龙两位研究员对《报告》稿件进行认真审核校正;特此一并表示感谢!

吴创之

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所长

生物质能源及生物及产品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生物质能专委会主任委员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