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集成应用

云南镇雄变废为宝大力推进户用沼气改造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文章来源:镇雄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20-09-21 | 作者: | 点击次数:

9月17日,云南省农村能源沼气工程安全生产及用户沼气安全处置(滇东北片区)培训暨现场观摩会在镇雄召开,来自迪庆、丽江、曲靖、昭通四个州市农业农村部门及种养企业的相关人员共160余人接受培训并进行了现场观摩。

会场一角

省农村能源管理总站副站长李彦,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怀勇,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邹道葵出席会议并分别讲话或作工作安排。来自云南师范大学的张无敌教授专题作《农村能源沼气工程安全生产及农村户用沼气安全处置》培训。所有参会人员前往林口乡木黑村,参观了镇雄县农村户用废旧沼气池安全处置、葱源农业沼肥化利用以及佑康养殖场大型沼气工程安全演练现场。

“粪污无害还田,产业生态发展”“沼气安全处置好,美丽乡村少不了”“实施沼液还田,发展生态农业”“乡村振兴能源先行,农业废弃物变废为宝”……大家在现场看到,通过沼气池填埋、沼气池改田间水肥池、沼气池改厕所、沼气池改水窑等工作,以前的老、旧、废、弃沼气池已经得到了有效处置和再利用,人居环境变得更加清洁。另外,佑康大型养殖场产生的粪便通过地下管道输入大型沼气工程的厌氧发酵罐,将产生的沼气通过系统反哺给养殖场用于照明、取暖、发热等生产活动;同时,产生的沼渣、沼液等通过再稀释处理后,通过农业灌溉和输送系统回归田间,让当地葱源农业的香葱基地获得了很好的农家肥料。这有效实现了种养一体化生态农业的能源循环利用。

会议指出,要正确认识沼气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转变农村能源建设观念,因势利导,多方探索,发挥沼气设施的独特优势;要本着“政府引导、用户自愿,因户施策、分类指导,统筹安排、注重实效,建立机制、强化安全”的原则,切实做好沼气安全管理和处置工作,继续用好沼气项目,有效变废为宝,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美丽乡村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今年,云南省镇雄县和宁洱县被列为农业农村部生态总站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技术服务与提升项目”试点县。本次在镇雄县召开培训和现场会,就是让全省其它县区借鉴镇雄县关于农村能源沼气工程再利用和有效管理的成功做法和经验,推广性做好沼气安全管理、处置和利用工作。

近年来,镇雄县先后建成农村户用沼气池4万余口,为开展人畜粪污治理和为农户提供清洁能源做出了极大贡献。但随着国家加大投入对农村电网进行升级改造,各种家用电气设备纷纷进入农村家庭,比农村户用沼气更为经济清洁实用的电力成为农村能源的主流,曾经的户用沼气池已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同时,随着镇雄县畜牧业的快速发展,畜禽规模养殖迅速兴起。目前,全县已有养殖场846家,包括佑康在内的大型规模养殖场达84家。在畜牧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和精细化方向快速发展的同时,面临的畜禽养殖粪污对环境的污染也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