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集成应用

REN21报告显示:生物质供热、发电增长

文章来源:全球先进生物能源资讯 | 发布日期:2016-07-06 | 作者: | 点击次数:

REN21最近发表了可再生能源年度概览,指出2015年是可再生能源新装置创纪录的一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可再生能源供热以及在运输中使用的可再生能源都增加了。

“2016年可再生能源全球状况报告”指出,173个国家在2016年年初设定了可再生能源目标。此外,146个国家已经制定了扶持政策。该报告还强调,在许多市场上,与化石燃料相比可再生能源有成本竞争优势。

“让我们讶异的是在化石燃料价格处于历史低位,可再生能源仍然在政府补贴方面有缺失的情况下,仍取得这样的成绩”REN21的秘书长ChristineLins说。“每花费一美元提高可再生能源,接近花费四美元来维持我们对化石燃料的依赖。”

2015年除了新装置创纪录,该报告显示投资也创纪录,全球在可再生能源和燃料的投资达2860亿美元。中国占全球总量超过三分之一。此外,发展中国家在可再生能源总投资首次超过发达国家。

据报道,相比于其他可再生能源,生物质能源对全球主要能源供应的贡献更大。去年生物质能源需求总量约为60艾焦耳(EJ)。该报告还指出,从2010年开始,生物质能源的利用每年增长约2%,但占全球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份额仍保持相对稳定,大约为10%。

去年现代生物质能源的应用提供约14.4EJ热量,其中8.4EJ为工业用途和6.3EJ为住宅及商业用途。该报告指出,现代生物质能源供热容量在2015年增加了大约10GWth,达到315GWth。

REN21报告指出生物质能源占10%左右工业热耗量,而在过去15年里,生物质能在工业中的使用每年约增长1.3%。这种增长主要因为固体生物质的使用。根据该报告,亚洲和南美洲,特别是巴西,是生物质工业供热的最大用户,其次是北美洲。在北美地区的使用下降,由于在林业和造纸业结构的变化。

在建筑行业,该报告指出,美国、德国、法国、瑞典、意大利和芬兰是现代生物质能源供热的最大消费国。去年,欧洲,主要是意大利、德国、瑞典和法国是最大的木屑颗粒供热市场。

波罗的海国家和东欧地区也增加了生物质供热的使用。报告指出,去年立陶宛集中供热的61%来源于当地的林业废弃物。该国生物质供热容量从2011年至2015年,达到1530MWth。

2014年在美国,250万个家庭使用木质燃料作为主要取暖燃料,另外900万家庭用它作为辅助取暖燃料。报告指出去年在中国,生产和使用600万吨生物质颗粒,组合能量为96拍焦耳(TJ)。

关于沼气,报告显示,在使用小型沼气池产气来做饭和供暖方面,亚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超过100万中国农民和483万印度人使用沼气。

去年利用生物质发电也有所增加。据报道,2015年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增加了5%,达到106.4GW。发电量也增加了8%,达到646TWh。去年美国生物质发电量是69TWh,其次是德国50TWh、中国为48TWh、巴西为40TWh以及日本36TWh。

去年美国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上升了4%,达到16.7GW。生物质发电量接近2014年69.3TWh。德国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保持不变,是7.1GW。英国发电装机容量增加了12%,发电量增加了27%,主要是由于Drax的改造项目。去年英国的沼气市场也增长了,在欧洲国家中的增长速度最快。

在中国,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则上升了0.8GW,达到10.3GW。相比2014年,生物质发电量增长了16%,达到36TWh。日本生物质发电也增加了,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进口燃料,其中包括的木屑颗粒(主要来自加拿大)、木屑和棕榈仁壳等。印度并网生物质容量增加了144MW,达到4.67GW,而离网容量增加了18.9MW,达到927MW。2013年至2015年,巴西容量提高250MW,达到9.7GW。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