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产品

生物质竟然能吐出柴油和氢气

文章来源:大连日报 | 发布日期:2019-11-08 | 作者: | 点击次数:

生物质竟然会吐出柴油和氢气?这还真不是盖的。生物质给点阳光就“灿烂”,科学家们正是利用光催化剂神助攻生物质,实现了变废为宝,现在就让我们看看科学家们究竟做出了哪些重大突破?

什么是生物质呢?

生物质是指利用大气、水、土地等通过光合作用而产生的各种有机体,即一切有生命的可以生长的有机物质通称为生物质。广义上来说,生物质包括所有的植物、微生物以及以植物、微生物为食物的动物及其生产的废弃物。

生物质还有一代、二代之分呢。第二代生物燃料与第一代最重要的区别之一,就在于是否以粮食作物为原料。而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利用第二代生物质,不和咱的肚子抢粮食。

第二代生物质来源广泛,它是仅次于煤炭、石油、天然气的第四大能源,各国都在千方百计地利用它。一张图就能看明白它的来源广泛。

生物质变成柴油和氢气,这是怎么想的?

生物质中含有大量的氢元素,光催化剂很轻松就能摘取这些氢元素,并把这些氢原子两两组合,生成氢气,这可是公认的最清洁的能源。

然而,生物质被抽取了氢气,会变得有气无力很邋遢,不过没有关系,还有太阳大哥的能量可以利用。

变成柴油得分两步走。首先生物质需要转化成两种常见的平台化合物,这一步容易实现,技术成熟,大家都会。

第二步则是要将两种平台化合物进行转化。这两种常见的平台化合物可以转化成很多产品,我们是首个团队,想到了用光催化的方法克服反应能量上的问题,同时合成柴油和氢气!

光催化好在哪里?

光催化利用太阳光的能量,常温下就可以进行反应,不像传统的工业反应需要高温高压,减少了能量消耗。

该工作由大连化物所生物能源化学品研究团队王峰研究员领导,完成了生物质转化为高值化学品的关键步骤。这项工作在无氧常温的条件下,利用光能将木质纤维素转化为氢气和组分丰富的柴油前驱体,而往往从单组分出发合成柴油前驱体组分一般不超过两种。此外,以钌(Ru)掺杂的硫化锌铟(ZnIn2S4)为催化剂,在452nm光照下实现了15.2%光照产率。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