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产品

人体肠道细菌“发电制造能量

文章来源:新浪科技 | 发布日期:2018-09-29 | 作者: | 点击次数:

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科学家最新一项研究表明,人体肠道细菌能够“发电”。该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自然》杂志上。研究报告合著作者、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微生物学家丹尼尔·波特努瓦(Daniel Portnoy)称,发电细菌并非一个新概念,在远离人类生活的环境中可以找到,例如:湖泊底部。  

但是之前科学家还不知道腐烂植物或者哺乳动物体内的细菌能以一种更简单的方式发电,尤其是农场牲畜。在实验室里,波特努瓦和研究小组首次培育了一批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

通过将单核细胞李斯特菌放置在电化室里,能用电线或者电极捕获生成的电子,研究小组发现这些食源性细菌可以产生电流。

波特努瓦指出,为什么一些细菌产生电流存在几个原因,例如:移除新陈代谢过程产生的电子,但最主要的目的是制造能量。

研究报告第一作者、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后研究员萨姆·莱特(Sam Light)说:“但是单核细胞李斯特菌也有产生能量的其它方式,例如通过使用氧气。” 这种发电过程可能是“特定条件下使用的备用系统”,例如:它们可能在肠道低氧状态下启动发电功能。

研究人员发现这种细菌使用的发电系统(携带电子脱离细菌的一连串蛋白质),比其它的电致细菌使用的发电系统更加简单。

 此外,作为革兰氏阳性细菌,意味着它们的细胞壁只有一层,电子向外释放的障碍少了一层。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