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产品

欧盟生物柴油产量在全球的占比下降

文章来源:期货日报 | 发布日期:2018-07-06 | 作者: | 点击次数:

全球生物柴油生产的主要国家和地区有美国、巴西、印尼、阿根廷和欧盟。目前,欧盟的生物柴油产量占全球产量的37%,美国占8%,巴西占2%。然而,早在2005年,欧盟生物柴油产量占全球产量的比重高达85%。随着全球大豆与油棕树种植面积的扩张,豆油与棕榈油的产量在全球油脂市场中的比重不断提高,应用于生物柴油产业的数量增加,美洲和亚太地区生物柴油产量所占比重也在上升,而欧洲的市场份额处于下降态势。虽然目前欧盟仍是全球生物柴油产量最多的地区,但盛产大豆的美国、巴西和阿根廷的生物柴油产量占比合计为32%,与欧盟相差无几。

2017年,欧盟生物柴油消费量为1355万吨,预计2018年的消费量增加为1427万吨,增幅为5.3%。2011年以来,欧盟生物柴油消费量相对稳定,基本在1300万吨上下浮动。

2017年,欧盟生物柴油产量为1346万吨,预计2018年的产量增加为1419万吨,增幅为5.4%。

欧盟生物柴油生产企业的数量从2011年的265家减少到2018年的193家,有72家企业被挤出市场,而企业的平均产能并没有太大变化,年均产能在9万吨。由于大量企业退出,欧盟生物柴油产能也大幅收缩,从2012年的最高处2215万吨减少到2018年的1789万吨。

2012年以来,随着原油价格的走低,尤其是2014年以来,原油价格从100美元/桶的高位直接跌落到40美元/桶之下,生物柴油生产利润下滑,企业数量减少,欧盟生物柴油产能随之收缩。

2014年,欧盟生物柴油企业数量与产能减少幅度较大,企业减少26家,产能减少212万吨,而当年的生物柴油产量逆势增长了15%。究其原因,正是企业产能利用率大幅提高。2014年,欧盟生物柴油企业产能利用率为64.31%,较2013年的50.33%提高近14个百分点,增速为27.78%。2013年开始,产能利用率增速均高于产量增速,年均高出4个百分点。

在欧盟企业数量与总体产能水平下滑的过程中,各企业产能利用率却在不断提高,从2011年的45.56%上升到2018年的79.33%。8年时间里,欧盟生物柴油企业产能利用率上调了33.77个百分点。企业通过提高产能利用率来增加生物柴油产量,以满足国内消费需求。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