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产品

生物质燃油为绿色出行提供可再生能源新选择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发布日期:2018-07-02 | 作者: | 点击次数:

2017年11月1日,中石化上海奉贤庄行加油站和中石化浦东机场纬三加油站开始提供一类新的油品:B5生物柴油。它是由俗称的“地沟油”加工而成的生物柴油与石油柴油按照一定比例混合而成。此前,上海的公交车和环卫车已经使用B5生物柴油。实践证明,车辆在使用这种生物柴油之后,不仅发动机运行正常,而且重金属以及细颗粒物等污染气体排放降低了10%以上,氮氧化物净化效率达80%以上,此外,其销售价格比传统柴油低5%,这种油品也因此受到很多消费者欢迎。中石化相应加大了该油品的市场供应。根据中石化上海分公司拟定的相关方案,至2019年底,B5车用柴油销售网点将力争达到200座,市场供应能力达到每年40万吨。

生物柴油是动植物油脂与醇经酯交换反应得到的,与传统的石化能源相比,其硫等含量较低,具有良好的润滑性。中国生产生物柴油的主要原料与国际上有所不同,国际上主要是从油菜、大豆、棕榈等农作物上获取,中国则以“地沟油”为原料。

生物航空煤油也是以动植物油脂为原料,经过加氢技术和催化等获取的,并且在中国已经投入使用。2013年4月,一架东航客机加注了国产生物航油试飞成功,中国由此成为世界上第四个掌握生物航油技术的国家。2017年11月,一架海南航空航班加注了国产生物航油,完成了跨洋商业载客飞行,标志着中国生物航油自主研发生产技术已经成熟。

近年来,中国在生物液体燃料方面取得的一大发展就是生物燃料乙醇的大规模生产与应用。生物燃料乙醇是优良的燃料,其主要生产原料是高粱、玉米、木薯、海藻等,是可再生能源。

中国生物燃料乙醇发展迅速。2001年,国家规定陈化粮主要用于生产乙醇、饲料等,并批准建立4家乙醇企业。之后,年产60万吨和年产30万吨生物燃料乙醇项目分别在吉林和河南开工建设。随后,车用乙醇汽油的试用工作在一些地方展开。据中国经济网报道,2015年,中国成为继美国、巴西之后的第三大燃料乙醇生产国和消费国。2017年,生物燃料乙醇产量达到260万吨。根据《生物质能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生物燃料乙醇年产将达到400万吨。2017年9月下发的《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覆盖。这就意味着中国的生物燃料乙醇正迎来跨越式发展机遇。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