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减排

生物科技、清洁能源、绿色农业……巴西圣保罗优先发展六大战略领域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 发布日期:2021-02-08 | 作者: | 点击次数:

圣保罗州是巴西经济最发达的州,建有巴西电子工业中心、汽车工业基地和全国最大的炼油厂,经济总量约占巴西国内生产总值的35%。历届州政府均高度重视把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明确提出科技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基本原则,通过科技创新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动能。

立法加大科技投入

州政府以立法形式确立科技政策,确保了科技发展在国家经济和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使政府的科技政策保持长期性和连贯性,并通过立法加大了科技投入。

州科技厅会同州区域一体化办公室,联合发布了《圣保罗州2018—2022科技发展战略》。

该战略确定了六大优先发展战略领域,即软件、生物技术与药品制造、半导体与电子、大型工程机械设备、清洁能源、绿色农业。州科技项目信贷委员会通过“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专项基金”,鼓励扶持相关领域科技型小微企业的科技创新项目。目前,该委员会已发放专项基金近3000万美元,支持项目140余项。

促进绿色能源行业发展

近年来,生物甲烷作为一种绿色能源在巴西逐渐发展起来,广泛用于供热、发电及运输等领域。圣保罗州是巴西最主要的甘蔗产地,达到490万公顷,产量约占全国的70%。全州有200多家甘蔗制糖和提炼乙醇的企业,过滤甘蔗汁产生的残渣、生产乙醇过程中产生的酒糟以及甘蔗秸秆等,都可用于发酵产生沼气,再通过沼气提纯制取生物甲烷。

州政府认为,生物燃料行业的蓬勃发展对于解决就业、缓解贫富差距、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州科技厅通过实施《圣保罗州沼气发展计划》,重点利用当地的甘蔗产业推动沼气和生物甲烷的发展,提高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州议会针对城市天然气管网中输送生物甲烷的条件和标准出台了相关规定,要求公共天然气运输管网中至少要加入0.5%的生物甲烷,这一比例还将逐步提高。

提高特色农业创新水平

圣保罗州农牧业产值占全国40%。州政府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努力提高农业科技创新水平,积极拓宽农业发展之路。州科技厅围绕农业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问题,积极搭建农业科技创新与服务平台,引导当地农民或农场主调整生产方式,引进和采用农作物优良新品种,从而取得最佳农业生产效益,推动全州农业可持续发展。

同时优化全州范围内的农业科技布局,实施重点农业科技项目,使研究资金向重点项目、农产品主产区集中,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实现农户和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双赢”。

州农业厅不断推进无公害产品行动计划,积极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生产供应,重点对生物技术、新型农药、兽药、肥料等开展研究。鼓励农业生产者减少化肥、农药、农膜的用量,采用农作物轮作、生物固氮等先进生产方式来减少碳排放,走高产、优质、高效的绿色农业之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