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减排

清洁低碳能源大势所趋

文章来源:《中国改革报》 | 发布日期:2019-09-03 | 作者: | 点击次数:

当前,世界能源格局和供求关系正发生深刻调整和变化,能源结构正加速向低碳化、清洁化方向演变,大力发展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核心趋势。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能源生产与消费国,我国的一次能源结构仍然以化石能源为主,面临生态环境破坏、资源瓶颈约束凸显、能源安全形势严峻等多重挑战。

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科学谋划、大力支持下,在业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新能源事业成就辉煌,实现跨越式发展,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迅速发展,技术水平屡破世界纪录。新能源生产和消费快速发展,有力地推动了能源供给绿色低碳转型,促进能源经济向以生态为核心发展方式的转变,为我国实现绿色发展提供可靠支撑。”

我国近10多年来,采取特许权经营和财政扶持等支持政策,对处于起步阶段的风光产业加快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当前,我国清洁能源已经进入了产业化发展阶段,需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采取“行政措施加市场机制”的办法,为新能源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对此,专家建议,实行清洁能源配额和绿证制度,科学合理确定各省清洁能源配额指标,将其作为约束性、强制性指标纳入对各级政府和企业的业绩考核;优化电力系统调度运行机制,实现电力调度优先消纳清洁能源;加强规划的引领和统筹协调,落实风电、太阳能发电和氢储能规划,为新能源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引领和保障;深入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加快建立促进风、光、电等新能源消纳的市场机制。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