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减排

西北区域新能源促消纳下一步工作重点

文章来源:电联新媒 | 发布日期:2018-08-28 | 作者: | 点击次数:

西北电网覆盖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五省(自治区),是我国供电面积最大、主网电压等级最高的区域电网。近年以来西北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快速发展,既为优化能源结构、促进绿色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打下了基础,同时也带来了电量消纳困难、安全运行风险增加等问题。对此,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紧扣职责、立足实际、综合施策、协同推进,有力促进了西北区域新能源电量消纳,推动了新能源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2017年,西北电网新能源发电量110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4%;发电占比18.8%,同比上升4.1个百分点;新能源弃电量298.12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0.4%;弃电率20.3%,同比下降8.9个百分点,新能源消纳实现“双升双降”。2018年上半年,西北电网新能源发电量675.60千瓦时,同比增长27.86%;占总用电量的23.31%,同比上升4.62个百分点;新能源弃电量131.12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7.33%;弃电率16.25%,同比下降6.83个百分点,形势还在进一步好转。

虽然新能源消纳形势有了明显改观,但是受限地区网架结构并未明显改善、内需外需增速低于装机增速。目前,西北新能源发电受限具有以下特征:从地域看,受限地区主要集中在西北电网西部,95%的限电分布在河西以西电网;从时间看,87%的限电出现在光伏集中发电时段(9时~18时),从类型看,90%的受阻原因是断面受限。

基于以上形势,下阶段,对于已经开展得比较成熟、完善的工作,继续巩固提高;对于还在探索、布局的工作,加强研究推进。

一是深化互济,继续会同西北分部等单位进一步发挥区域电网互济作用,扩大新能源跨省区交易规模和品种,完善新能源“电量库”运营机制,强化电网掌控和调度管理水平。

二是推进市场,不断完善辅助服务市场机制,做好跨省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工作,通过价格信号、市场机制激发企业提供调峰等辅助服务的积极性,促进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新能源电量消纳。

三是补强电网,推动河西、陕宁750千伏主网补强方案,完善相关新能源送出网架,保障西北直流满送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四是探索机制,进一步开展调查研究,做好《西北新能源消纳机制研究》、《西北区域电力现货市场及监管机制研究》等成果应用,服务于产业政策制定和部门决策。以继续推动清洁能源消纳能力升级为突破点,以不断完善电力市场机制为落脚点,以提高能源监管有效性和科学性为着眼点,推动西北电力行业安全、高效、科学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