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减排

云南电网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达国际领先水平

文章来源:南网 | 发布日期:2018-07-25 | 作者: | 点击次数:

7月12日,云南电网纳入省调平衡电源发电量首次历史性突破10亿千瓦时,达10.01亿千瓦时,这是今年云南电网日发电量第七次刷新记录,其中,清洁能源成为名副其实的发电主力军。截至7月12日,云南电网7月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高达97.3%,清洁能源占比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随着滇西北送电广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新东直流)于今年汛期全面投运,云南电网在今年汛期来临前实现了八回直流向广东、广西送电。同时,保黄登、大华桥等128.5万千瓦新东直流配套电源安全顺利投产,保证了滇西北送电广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新东直流)具备大负荷送电能力,让云南送电两广迈入了“快车道”。上半年云南电网累计完成西电东送电量460.8亿千瓦时,较年度计划增送53.8亿千瓦时。

今年上半年通过能源体制机制改革红利的释放,云南省内主要用电行业开工率始终保持较高水平,用电需求同比大幅增长,上半年云南省全社会用电量769.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4%,极好地促进了入汛前清洁能源消纳,有效保障了入汛前主力水库群拉水腾库。

得益于充分利用西电东送通道将云南绿色电力大规模送至两广,加之省内市场化交易持续向好,水电发电量一路走高,上半年云南电网累计弃水电量同比大幅减少,弃风率、弃光率分别下降至0.23%和0.17%,新能源基本实现全额消纳,入汛前主力水库群完成汛前拉水腾库目标,累计腾出223亿立方米可用库容,为汛期水电消纳奠定了更加扎实的基础。

科学调度综合施策全力提升清洁能源利用率

6月中下旬云南省内各流域陆续入汛后,云南电网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和南方电网公司关于2018年云南清洁能源消纳的部署,以最大程度消纳绿色能源为目标,综合施策,全力消纳绿色能源。截至7月12日,云南电网7月份清洁能源发电量高达109.89亿千瓦时,日均发电量达9.16亿千瓦时,同比增加51.9%。

为全力消纳清洁能源,云南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按照南方电网《清洁能源调度操作规则》,以最大限度消纳清洁能源为目标,将清洁能源消纳作为仅次于电网安全的最优先调度约束,入汛后火电仅安排了涉及保障电网安全及供热机组运行,且均按最低出力发电。

区别于以化石能源电源为主的电网,以清洁能源电源为主的电网运行更加需要精益化的调控手段。今年7月上旬以来,云南风电日发电量最大达到了1.07亿千瓦时,风电最小日发电量不足0.07亿千瓦时,新能源随机性、间歇性特性明显。为全力消纳水电、新能源等清洁能源,在南网总调的统一指挥下,云南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充分利用南方电网区域大平台优势,优化区域资源配置,积极开展跨省跨区优化调度,努力提升清洁能源消纳空间。

截至7月12日,今年云南电网清洁能源发电量已达1122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煤351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342万吨,云南电网通过提升绿色能源高效利用率,让云南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切实为全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产业”添砖加瓦。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