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减排

全国碳市场启动进入倒计时

文章来源:中新网 | 发布日期:2017-11-15 | 作者: | 点击次数:

从2013年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启动以来,已经过去四年,而今全国碳市场启动终于进入倒计时阶段,目前,得到批准就会启动。这是一个促进减排的新机制。

初期要让企业形成减排预期,才能形成减排决策,最终落实到减排行动。但之后碳交易将逐层加码,减排成本随碳价提高,企业要从技术、布局上为此做好准备。

上海将建全国碳交易平台,全国碳市场初期不以金融产品应用为工作重点,而是建立、推行、完善碳市场的政策和交易。

从2013年试点截至2017年9月,碳交易累计配额成交量达到1.97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约45亿元人民币。我国碳市场的根本目的还是服务减排,是期许用最小成本促进达成减排目标的政策策略,通过用碳交易来补充完善行政措施。

2016年1月,国家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重点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为全国碳市场启动布局准备工作,定下时间表和实施细则。

按照当时的规划,全国碳市场第一阶段将涵盖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电力、航空等8个重点排放行业。参与主体为2013-2015年中任意一年综合能源消费总量达到1万吨标准煤以上(含)的企业。全国碳市场中央定标准、定总量,具体的企业配额分配由地方政府执行。

配额指企业在指定时期内的碳排放额度,通俗来说指被允许排放的二氧化碳总量,是碳市场上的交易商品。

主管部门每年要核查企业上年度的碳排放量,以此作为企业履行上年度配额清缴义务的依据。从试点来看,配额不足的企业需在碳市场购买配额以完成配额清缴工作,多余配额则可以在碳市场上出售。

在区域碳市场的试点时期,企业可以按规定使用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抵消其部分经确认的碳排放量。这些减排量来自于林业、光伏、风电、水电等不同项目。

碳交易还催生出碳金融市场。这些产品中以拓展融资渠道、碳资产管理为目的居多。

《环维易为中国碳市场报告研究2017》显示,2013年到2015年期间,11家企业公布了在碳市场中的收益,收益全部为正,共计约7000万元的收益总额。

电力是8个纳入行业中碳排放量最大,也是参与碳交易最积极的行业。从纳入标准来看,几乎所有的火电企业都将加入。全国碳市场近期不会对煤电行业整体产生较大的成本压力,但对于碳强度显著高于基准的机组,则有一定的成本压力。初期更多的还是建立、推行、完善碳交易政策。但之后碳交易将逐层加码,减排成本随碳价提高。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