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减排

青海省践行绿电7日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报社 | 发布日期:2017-07-04 | 作者: | 点击次数:

6月26日正午,距青海西宁市150多公里的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塔拉滩上,一大片光伏面板整齐排列,宛若蓝色的海洋。这里是龙羊峡水光互补电站,是正在崛起的青海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的组成部分。6月17日至23日,青海省连续7天实现全清洁能源供电,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凭借创新型水光互补调节技术,使得发出的光伏电能更加稳定,有效助力这次实践。

国内首次也是国际上持续时间最长的“绿电7日”实践结束后,受到广泛关注。在全球能源转型的进程中,青海的这次实践留下了重要的足迹。国家电网公司在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青海省开展的连续7天全清洁能源供电测试,取得了圆满成功,对中国乃至全球能源转型都具有标志性意义。

青海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是黄河、长江和澜沧江的发源地,也是全国13大水电基地之一。这里日照充足,并有大面积戈壁,发展光伏发电产业的条件得天独厚。要打造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青海自身能否实现全部清洁能源供电,需要实践检验。从青海的能源结构特点和电网技术水平看,可以做一次短期的尝试。

“十二五”以来青海光伏发电装机以平均每年100万千瓦的速度增长,同时,关停了一些小火电机组和自备燃煤电厂,将火电占比压减至17%左右,且“十三五”期间不再规划火电机组。

截至5月底,青海清洁能源装机达1943万千瓦,占全省装机总量8成以上,达到青海史上最大用电负荷的2.5倍。清洁能源装机的高占比,外加“大容量、小负荷”的供需特点,成为青海实现“绿电7日”的先决条件,这也是很多中东部省份难以开展类似尝试的重要原因。

“绿电7日”期间,青海电网最大用电负荷736万千瓦,而新能源最大发电出力就达475万千瓦,在实现全清洁能源供电的同时做到了新能源高占比发电。

青海清洁能源多能互补的集成优势在本次尝试中也得到充分彰显。连续7天实际发电曲线显示,青海水电、光伏和风电之间互补特性明显。白天光伏大发时段,风电自然出力特性小,调度通过调节水电为光伏让出空间;其他时段由水电承担主力电源,风电提供重要电力补充。

作为西北最大的水力发电企业,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近年在青海建成了世界最大的光伏电站——龙羊峡水光互补85万千瓦并网光伏电站,将随机性、波动性、间歇性大的光伏电通过水光互补调节技术,调整为安全优质的“虚拟水电”模式,实现电网运行更经济、安全和稳定。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