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减排

《西北区域新能源发展规划及运行监管报告》发布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17-06-14 | 作者: | 点击次数:

即使新建外送通道促进新能源消纳,2020年中国西北地区的弃风弃光形势依然严峻。

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日前发布的《西北区域新能源发展规划及运行监管报告》(下称《报告》)显示,通过模拟评估,2020年西北各省(区)依然会存在较为严重的弃风弃光。

西北区域拥有丰富的风力资源和充足的光照环境,是发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的理想地带。但由于远距离大容量输电、调峰能力不足等问题,西北各省(区)存在不同程度的弃风、弃光现象。随着装机规模剧增,“弃风弃光”已成为中国新能源发展的顽疾。

不过,国家电网公司在加快调峰能力建设、出台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等所有措施执行到位的情况下,弃风弃光问题有望得到根本解决,2020年弃风弃光率均可控制在5%以内。但从西北能监局预测的数据看,要实现这一目标面临极大挑战。《报告》称,部分省份的弃风弃光情况理论上已经不允许在2020年以前再新增新能源装机。

《报告》提出,直流跨区外送将成为西北新能源消纳的重要方式之一。“十三五”规划期间,西北区域各省(区)将建设数项跨区外送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如陕北-江西直流输电工程、酒泉-湖南直流输电工程、宁东-浙江直流输电工程、“疆电外送”系列工程等,在模拟计算中可以得知,如果考虑将新能源通过直流输电工程打捆外送,将显著降低西北地区弃风弃光电量,提高新能源消纳水平。可以预见,新能源通过直流跨区外送将成为未来西北区域各省(区)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率,促进新能源消纳的重要方式之一。

此外,《报告》还建议,在科学利用输电通道、尽可能实现新能源的就地消纳的同时,要采取措施深度挖掘常规机组的调峰潜力,尤其是自备电厂和在供暖期供热机组调节能力;尽快推行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对发电企业、电网企业和地方政府三大主体提出约束性的可再生能源配额要求。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