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减排

国网完成消纳目标面临极大挑战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报 | 发布日期:2017-06-05 | 作者: | 点击次数:

大规模消纳新能源是普遍难题,与国外相比,我国资源禀赋、能源结构、市场条件等有很大不同,新能源消纳问题更为突出。解决我国新能源消纳问题,需要在技术和机制上加快推动实施一些关键措施。

首先,我国需要加快调峰能力建设。煤电灵活性改造技术成熟,效果好、见效快,适合我国国情,应按照国家“十三五”规划确定的改造目标加快推进。加快抽水蓄能等灵活调节电源建设。将自备电厂全部纳入电网统一调度、参与调峰。同时,加快外送通道建设,为新能源在全国范围消纳创造条件。建设华北、华东、华中坚强受端电网,充分发挥跨区特高压直流通道作用,实现满功率运行。

此外,出台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明确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建立绿色证书交易制度,鼓励电力用户认购新能源。更重要的是,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逐步放开发用电计划,将发电权交易、直接交易等交易机制纳入电力市场体系,完全放开省间交易。同时,加快建设现货市场,发挥新能源边际成本低的优势,通过市场保障优先消纳。推广东北调峰辅助服务机制,通过市场化手段引导煤电企业积极参与调峰。

国家电网对上述措施进行了量化分析,在所有措施执行到位的情况下,弃风弃光问题有望得到根本解决,2020年弃风弃光率均可控制在5%以内。

但同时,要实现上述目标面临极大挑战。煤电灵活性改造规模和进展难以达到预期,西北、华北地区推进缓慢。同时,关系电网安全和新能源消纳的一些关键电网工程,尚未明确建设方案,若不能在2019年建成投运,部分特高压直流工程不能满功率运行。而且,我国电力市场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十三五”全面建成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存在很大挑战。更重要的是,新能源发展规模控制在国家规划目标内的难度很大,目前“三北”部分省(区)在运风电装机已超过2020年规划目标。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