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减排

绿证推行现况

文章来源:能源杂志 | 发布日期:2017-04-21 | 作者: | 点击次数:

今年2月,国家发布《关于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及自愿认购交易制度的通知》(下称《通知》) 。

绿证政策的出台于电力行业而言,绿证核发与上网电量挂钩,只要能找到买家,风电、光伏企业就可以依托上网电量,从市场途径迅速回笼资金;于决策者而言,通过市场化手段减轻政府财政补贴压力,化解当前捉襟见肘的可再生能源补贴,同时又能够让企业快速回款,可谓一举两得。

现在绿证的购买者主要为非电力密集型企业,或者有比较前卫的节能环保意识的大公司,比如苹果等跨国公司,从企业战略、绿色发展的角度购买绿证,主要是出于企业的品牌战略或者是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角度考虑。另外一部分想在国际市场上塑造良好形象的企业,如阿里巴巴、百度等也有可能会考虑购买绿证。而比较多的企业处于驻足观望的态度,希望国家推出更具体的操作方法。风电、光伏企业是否有积极性去购买绿证也存在绿证和补贴收益上的权衡。

针对这一现状,有专家认为,如果等到市场机制建立起来了,买电的同时也买了绿证,在这种的情况之下,能源密集型企业会统筹考虑是买绿证更划算还是用电网的电更划算。如今绿证制度的实施意味着,风电、光伏发电企业出售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后,相应的电量不再享受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的补贴。目前绿证作为实施配额制的载体,在自愿认购绿证积极性不足的情况下,绿证交易必须要有配额制作为支撑;没有强制配额作保障,绿色电力证书自愿认购资金难以对电价补贴实现功能替代。

所以,目前有两个政策亟待出台,一个是具有约束性的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另一个是绿色证书交易制度;绿证制度需要配额制度来保障,推出配额制从“自愿”到“强制”已是业内共识。今后,这两个政策将成为未来风电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