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减排

我国化石能源清洁利用势头强劲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报 | 发布日期:2017-03-07 | 作者: | 点击次数:

我国化石能源依然是由我国能源消费主体的基本国情决定,在清洁低碳能源体系的建设过程中,化石能源的清洁开发利用仍然重要。

2016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要求,科学有序开发化石能源,推进煤炭绿色开采建设生态文明矿区,有效控制煤电产能规模的同时,深入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调整煤电超低排放改造升级计划,东、中部地区要分别提前至2017年和2018年达标。推广煤电先进技术的示范应用。

在国家政策的严格要求下,2016年全年共有超过2亿千瓦的火电机组完成了节能改造,超过1亿千瓦的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余热余压利用、能量系统优化、电机系统节能等节能改造工程也在加速推进。积极推进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工程,落后燃煤锅炉淘汰加快高效锅炉推广力度加大;实施余热暖民工程,充分利用低品位余热进行供热,高效清洁背压热电联产逐步代替分散燃煤供热。

同时,农村散煤治理、“煤改气”“煤改电”等都在全国轰轰烈烈开展,散煤使用大大降低。煤制油气、煤制烯烃升级示范煤炭深加工和综合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

虽然2016年化石能源清洁利用成效显著,但“十三五”目标任重道不远。到2020年,煤电平均供电煤耗要下降到每千瓦时310克标准煤以下,其中新建机组控制在300克以下,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每立方米35毫克、50毫克、10毫克;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18%,能源行业环保水平显著提高,燃煤电厂污染物排放显著降低,具备改造条件的煤电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煤炭清洁利用,成品油质量升级,天然气高效利用等化石能源清洁利用将成未来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方面。

值得一提的是,在煤炭高效清洁利用取得新突破的同时,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在2015年创下近10年最低增速以后,受益于天然气价格下调和环保压力,2016年重拾升势。据国家经济运行快报显示,2016年,天然气产量137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5%;天然气进口量72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7.4%;天然气消费量205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6%。

《能源“十三五”规划》明确了“把发展清洁低碳能源作为调整能源结构的主攻方向,坚持发展非化石能源与清洁高效利用化石能源并举”的基本原则。实现规划确定的结构调整目标,既有现实基础,又有一定的难度和挑战。面对“十三五”结构调整的艰巨任务,在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国家能源局明确提出“2017年要着力优化能源供给结构”,并提出了高度重视煤电过剩问题,进一步加大调控力度;提升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加快清洁能源输送通道建设等具体举措。

当前,能源供需宽松是能源结构调整的有利时机,在我国主体能源由油气替代煤炭、非化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双重更替加快推进的进程中,我国能源结构将实现向清洁低碳能源方向阔步转型。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