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减排

清洁供暖发展关键着力点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报 | 发布日期:2017-01-16 | 作者: | 点击次数:

作为一种趋势,清洁供暖势不可当;作为新生事物,清洁供暖自然也“躲”不开成长的烦恼。

解决经济性和散烧煤问题,是推动清洁供暖的两个最关键的着力点。

由于天然气价格较高,燃气供暖企业往往要依赖财政补贴才能生存,否则“煤改气”增加的燃料成本就会转嫁到取暖用户头上,致使用户支出大增。如对于石家庄这类二三线城市来说,燃气供暖补贴甚至已给财政造成了压力。

风电等其他可再生能源供暖方式,同样面临成本高的共性问题。目前风电供暖试点项目运营成本较高,下一步推广需要配套相应的机制,以保证参与各方的利益。

在清洁供暖经济性不足的同时,散烧煤却比较便宜,有市场竞争力,因为散烧煤通常缺乏脱硫脱硝除尘投资,而且品位较差。同样一吨煤,散烧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是燃煤电厂的几十倍。所以要促进供暖清洁化,必须两手都要抓:既要推动清洁供暖降本,也要在治理散烧煤上下苦功。需要强调的是,散烧煤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高、生活水平不高的伴生现象,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和工业升级,有部分散烧煤会自动消失,如果强求迅速解决,就需要付出较大的经济代价。有些地方力推洁净煤和高效炉具,算是一个重要的过渡措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