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减排

“十三五”煤炭资源利用规划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发布日期:2017-01-06 | 作者: | 点击次数:

1月5日,国家发布《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及《可再生能源“十三五”规划》。

规划要求,到2020年把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全社会用电量6.8万亿到7.2万亿度左右。“十三五”能源消费总量年均增长2.5%左右,比“十二五”低1.1个百分点。此外,“十三五”时期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将提高到15%以上,天然气消费比重力争达到10%,煤炭消费比重降低到58%以下。

初步测算,整个“十三五”期间,可再生能源总投资规模将达2.5万亿元,届时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4亿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1000万吨,年节约用水约38亿立方米,带动就业人口将超过1300万人,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都非常突出。

2015年我国煤炭消费占比大约63%,要达到2020年58%以下的标准,平均每年要降1个百分点。这兼顾了我国能源安全和雾霾频发等环境问题这两个方面。

实际上,58%的煤炭消费比重仍然是一个偏高的比例,我国减少煤炭消费之路任重道远。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方面,关键是依靠技术进步和严格监管。目前来看,我国大型发电锅炉、水泥、建材方面利用效率较高,但小型锅炉的利用效率则很低,也难以做到大幅度提升。故我们淘汰分散的小锅炉,进一步提高大型锅炉的效率。同时,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还需要克服技术难度并解决成本问题。煤炭发电要考虑脱硫、脱硝、脱尘等重金属和其他物质,成本非常高,如果不能攻克这一难题,煤炭发电的价格还可能大幅度上升。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