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减排

“十三五”我国能源结构迈向清洁低碳

文章来源:国际新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16-06-07 | 作者: | 点击次数:

清洁低碳,已成为世界能源发展潮流。“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着力推动能源生产利用方式变革,优化能源供给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近年来,我国着力推动能源转型取得初步成效。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以年均3.6%的能源增速保障了国民经济7.8%的增速,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8.2%。在能源结构方面,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分别增长1.4倍、2.6倍、4倍和168倍,带动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了2.6个百分点。

但与此同时,清洁低碳能源体系的构建仍有瓶颈制约。“十三五”期间,水电、风电和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可再生能源消纳面临压力。同时,终端能源消费清洁替代任务艰巨,天然气替代受价格、输气管网等体制机制因素制约,电力替代也面临成本、基础设施、关键技术等因素制约。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升级。规划纲要明确,继续推进风电、光伏发电发展,积极支持光热发电。以沿海核电带为重点,安全建设自主核电示范工程和项目。加快发展生物质能、地热能,积极开发沿海潮汐能资源。优化建设国家综合能源基地,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