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减排

纸电池

文章来源:guopeng@paperbattery.cn | 发布日期:2014-12-20 | 作者: | 点击次数:

纸电池,是用纸张作为载体的电池。科研人员将特殊墨水涂在纸张上制成“纸电池”,为轻型、高效的新型能源存储带来希望之光。美国加州斯坦福大学2009年成功研制了“纸电池”。
    以色列PowerPaper公司最近推出一种薄如纸张的电池,其电解质和电极为特制的液状,能直接印刷在纸片上。该电池总厚度仅半毫米,电压1.5伏,保存期2年半,电容量取决于电池板面积。该电池每平方英尺成本仅1美分,电量相当于一节5号碱性电池。该电池广泛应用于各种智能电子卡、一次性手机等。该电池无公害,目前该公司正在进行纸质充电电池研究。
    《纽约时报》在披露这则消息时说,纸电池产生电力的方法与现有电池相同,都是传统的锌-二氧化锰电池,不同之处在于电介质。研制人员说:“我们用来压印电介质的墨水很特别,化学成分是个秘密”。通过简单的大规模印刷技术和专用油墨将无壳、轻薄、灵活、环保的电池印刷在聚合物薄膜电池基板上。这种清洁能源电池由锌和二氧化锰构成阴极和阳极,由得到专利保护的类似墨水的材料制造而成。Power Paper的电池层——包括电流收集器、阴极、电解液、阳极,黏性密封层和分离层——可印刷到多种薄膜基材上。该纸电池具有与作为印刷基底的纸张或塑料相同的弹性,可根据不同产品的外形设计要求,调整为不同的形状、厚薄、尺寸等。由于电池相当扁平,电容量不以容积计算,而以面积计算。举例说,提供相当于一个3号AA级电池电量的纸电池,表面积大约需要30.5平方厘米。纸电池的面积越大,提供的电力越大。
    德国电子微组件制造商KSW微科技公司的总裁说,采用纸电池的第一批微电子产品将于今年年底上市。KSW已经利用纸电池制成一种监控血袋运送途中温度变化的“智能标签”,里面包括晶片、纸电池、温度感应器、无线天线和收发器等装置,每个标签的成本大约为两美元。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