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减排

加拿大启用全球首座清洁煤电厂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 发布日期:2014-10-16 | 作者: | 点击次数:

全球首座能够捕获自身二氧化碳气体排放的商用火力发电厂日前在加拿大正式启用。研究人员认为,这对于“清洁燃煤”技术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萨斯喀彻温省的“边界大坝”工程,旨在每年捕捉并向Cenovus能源石油公司出售约100万吨二氧化碳气体(占其经过改装的动力设备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的90%),后者将把这些压缩气体通过管道打入地下深处从而获得抢手的地下原油。与此同时,未售出的气体则会转给Aquistore研究项目。

正如《自然》杂志在今年4月关于该计划的一篇文章中所说的那样,二氧化碳捕获与封存(CCS)技术并不便宜。

“边界大坝”工程的改装将需要耗资13亿加元(约合12亿美元),这将依赖于2.4亿美元的政府补贴,同时SaskPower——该省唯一的电力供应商——希望监管机构能够同意在未来的3年内将电价提升15.5%。

然而专家认为,这项工程的最大希望在于工程师能够从中学习如何以更低的成本使用这项技术的经验。

加拿大的这一项目仅仅是旨在到2050年使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大幅下降的建设数千座清洁燃煤发电厂目标的第一个。(2012年,全世界仅燃煤单独产生的二氧化碳气体便达150亿吨,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43%。)

以目前的时间表来看,全世界没有一个地方接近实现这一目标:这项技术太过昂贵,同时迄今为止,并没有政治意愿向作为二氧化碳排放基础的化石燃料的使用征收重税,而只有这种做法才能够激励清洁燃煤技术的发展。

据研究人员介绍,早在2009年,国际能源署(IEA)曾发布一张路线图,呼吁到2020年实现100个大型CCS项目,然而到2013年7月,这些项目并没有能够成型,于是IEA将这一目标减少为30个CCS项目。但是即便这样,这依然是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

然而专家指出,尽管如此,清洁燃煤技术终于在加拿大生根开花。

目前大约有十几个项目已经储存了百万吨级规模的二氧化碳气体——大多是从天然气处理厂提取的,而萨斯喀彻温省刚刚剪彩的这一火力发电厂标志着第一次有一家商用的并网燃煤电厂已经采用了清洁燃煤技术。

据悉,一座在美国密西西比州肯珀县新建的先进燃煤发电厂——设计用来每年存储350万吨二氧化碳气体——无法在今年启用,并被延期至2015年。

煤炭的零碳排放技术又称为碳捕获技术,现在已经有很多研究正在进行,以更好地完善这一技术。为了减少碳的排放,很重要的方法就是捕获碳,然后将其深埋入地下,而不是排放到大气中。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