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减排

大丰港成为低碳减排港口

文章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9-15 | 作者: | 点击次数:

9月3日,者从大丰市港口管理局获悉,由该局申报实施的《大丰港绿色循环低碳港口主题性项目实施方案》,已顺利通过国家交通运输部组织的评审,这标志着大丰港绿色循环低碳减排港口主题性项目已申报成功,大丰港成为江苏沿海继连云港之后的第二个低碳主题性港口。

 2013年6月,省人民政府与国家交通运输部签署协议,提出2020年将率先全面建成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示范省份。大丰港作为全省重点建设的三大海港之一,积极抢抓机遇,全面推进低碳减排示范港口创建。市港口管理局负责人褚国栋表示,建设低碳减排港口,就是将“港、城、人、自然”四位一体和谐相处的绿色环境理念,渗透到港区建设发展和作业相关的各项行为中,最大限度地提高港口的资源使用率,提升港区的环境管理水平,改善港区的生态环境质量,使港口建设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者了解到,大丰港受建港条件限制,码头均采用长距离离岸式高桩结构,水平运输成本高,提升单船作业效率降低能耗成本成为港口取得竞争优势的关键。建设绿色循环低碳港口,一方面能够降低港口生产污染排放,实现港口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协调统一;另一方面,通过应用绿色低碳减排港口装备及设施、优化生产模式及操作方法,能够不断提高港口能源利用效率,降低港口作业成本。

为做好各项创建工作,大丰海港港口有限责任公司委托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作为全程技术支持单位,编制完成了《大丰港绿色循环低碳港口主题性项目建设实施方案》。方案从基础设施建设、装卸运输装备应用、工艺升级改造、港口智能化信息系统技术应用、清洁能源推广应用、环境保护六个方面,通过重点支撑项目试点示范,引导港口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加快推进大丰港绿色循环低碳港口建设进程。今年3月9日,顺利通过了省绿色循环低碳港口主题性项目建设实施方案评审。

在抓紧方案编制的同时,大丰港一着不让推进各项低碳改造。引进近200辆LNG短途运输汽车,该车型每辆售价50万元左右,比普通柴油车要贵10万元,但能节约运营成本25%-28%,年平均节约燃料费400万元左右。组织实施的“天然气自卸车应用”和“散货码头作业智能化管理系统应用”两个项目,获得了2013年国家交通运输部节能减排专项资金支持。

《大丰港绿色循环低碳港口主题性项目建设实施方案》中,支撑项目分为新建及已建两大块,已建码头主要为旧装备的改造,新建码头主要为低碳节能设备的应用,共列出2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初步估算约3.16亿元。《方案》实施一年来,通过节能型装载机技术应用、内河港池集疏运专业化工艺改造、集装箱堆场作业工艺优化等,取得了显著的节能减排规模化效应,节电54.55万千瓦时,替代和节约柴油2401.6吨,节能量达588.5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3255.9吨。海港港口有限责任公司新购的10台节能型单斗装载机,每年可以节约柴油111.8吨,折合162.9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353.3吨。 

 

图为大丰港低碳减排工作现场

江苏大丰市供电公司  戴止鑫 丁勇报道 

224100              TEL:13814300315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