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减排

中国如何应对低碳经济时代的来临?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 发布日期:2009-10-19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嘉宾简介

  陈勇,现任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院长。其发表论文138篇,出版专著1部,申请国家专利18件,鉴定成果12项。2002年,被评为第四届全国优秀环境科技工作者。

  最近的G20会议之后,一系列国际会议的主题都是围绕着低碳经济展开的。我今天要向大家讲的问题包括:低碳经济概念、我国面临的挑战、低碳经济下的能源发展策略、能源科学和技术前沿展望。从我自身的专业出发,一方面是谈低碳经济的问题,第二方面是谈一谈面对低碳经济的发展的需求,我们如何来解决我们的能源问题。

  低碳经济概念

  既然有低碳经济,那么就有高碳经济。到现在为止,我们的经济发展,都是以化石能源为基础的,这样的社会经济发展称之为高碳经济。而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是人类社会继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的又一次重大进步。工业文明是以蒸汽机为标志的时代,持续了两三百年的时间,已经开始走到了尽头,必须要寻求一种新的文明替代这个文明。这就提出了低碳经济的要求。

  低碳经济提出的大背景,大家认为是全球气候变暖对人类生存和发展的严峻挑战。使用化石能源造成了大量二氧化碳的排放,带来了温室效应。但我要实事求是地讲,二氧化碳的排放是造成气候变化的原因吗?还是气候本身的自然规律造成的?这点在学术上是有争议的。我认为,真正低碳经济提出的深层次原因,应该有下面几点:

  第一,以化石能源为基础的工业遭遇发展瓶颈。一是资源瓶颈,一是环境瓶颈,还有技术瓶颈。不仅仅是排放了二氧化碳,化石能源也已经没有多少了。除了消耗能源,还消耗钢铁、金属等等其他的资源。[NextPage]

  第二,支撑传统工业的科学理论和技术已缺少创新动力。低碳经济的提出,并不单单是因为泡沫经济造成的,是全人类、全社会已经遇到了创新的危机,创新最大的动力在于需求,传统工业遇到了瓶颈,哪有动力呢?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已经被推到了最前台。我们走过的改革开放30年的路,都是在模仿、在学习,现在还想模仿,人家说我没有本事了,模仿不了什么了,只能做泡沫。如果大家都做泡沫,最后吃亏的还是我们。

  第三,以传统工业支撑的生产生活方式逐渐失去持续发展的动力。前面两点存在之后,传统生活方式肯定会失去持续发展的动力,打一个简单的比方,现在开的汽车,使用化石能源的汽车究竟能开多久呢?要么最后的价格非常高,逼着你无法使用,要么就是完全替代掉,因为它是不可持续的。这次在G 20峰会上,形成的最大几个共识,其中之一就是,人类进入了低碳经济时代,要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当然关于碳减排等问题上这次依然争论激烈,胡锦涛总书记在这次会议上的承诺减排,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谁做得主动谁就会赢得尊重,最后也会赢得发展的先机,所以像这样的问题根本不用躲闪。现在面对的问题就是全世界如何去做真正的创新,创新是什么?一是住房问题,一是交通问题,这是影响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性问题。这两个关键问题如果没有创新,我们的工业也很难创新,我们也很难产生更新的理论。

  在这个背景下,“低碳经济”、“低碳技术”、“低碳发展”、“低碳生活方式”、“低碳社会”、“低碳城市”、“低碳世界”等一系列新概念、新政策应运而生。国家主席胡锦涛于2007年9月8日在亚太经合组织(A PE C )第15次领导人会议上,郑重提出了四项建议,即:“发展低碳经济”、研发和推广“低碳能源技术”、“增加碳汇”、“促进碳吸收技术发展”。使用非碳能源、循环利用二氧化碳、固持二氧化碳、进行碳交易等等,这些都是低碳经济的内涵。

  我国面临的挑战

  低碳经济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就是能源问题。人类走过工业革命之路,主要是以高碳能源为基础的工业,低碳经济无疑要改变能源结构,这个关键问题,我们究竟存在哪些问题?

  我们面临的挑战包括五个方面:能源结构、能源需求、能源供给、能源技术、能源政治。

  世界能源结构中,化石能源(包括天然气、石油和煤炭等)基本上各占30%左右,而中国是以煤炭为主的能源大国,煤炭占了70.4%.我们长期使用高碳能源,要一夜之间改变成为其他能源,暂时也是不可能的,至少到2050年,大家认为化石能源在能源结构中还是主力能源,但是不会占这么多了,至少要低于50%或40%.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面临着能源结构的挑战。

  第二是能源需求的挑战。现在中国能源消费的总量已经位居世界的第二,进入本世纪以来,基本上年均增长是10%左右。我们这几年G D P的增长,也是10%左右,基本上是1:1的关系。要发展经济必须依靠能源,如果按照传统的发展模式,即便在低碳经济社会,同样需要大量能源。

  需求那么大,我们能不能满足呢?新疆对中国的能源贡献是非常大的,煤炭的40%到50%来自于新疆,但是开采煤炭的条件是非常恶劣的。还有石油,我们过去曾经是石油输出国,现在已经是石油进口国了,石油进口超过了50%.石油进口的主要路径,主要来自于中东和非洲,而中东和非洲都要通过狭窄的马六甲海峡。另外,我们没有自己的大型油轮,几乎百分之百的大油轮是靠租赁。我记得有一年广东闹油荒,实际上根本问题是遇到了台风,油进不来。

  中国能源利用效率低,我们的能源利用总效率是36.81%,而世界的平均水平在50.32%,即便是印度(40.06%)、巴西(62%)这样的发展中国家,都比我们高。在传统工业的支撑下,我们取得了极大的发展,可我们是以消耗了多大的代价换来的,要么是污染,要么是浪费,要么是质量问题。今天说低碳经济,它的意义深远不仅仅在于做一些节能减排的工作,更重要的是我们要调动全社会的力量来关注未来人类生活生产方式的创新问题。

  还有一个政治挑战就是周边国家的关系问题。根据2003年的数据,我国石油进口已达1.19亿吨,依存度达44%,到现在已经超过了50%.我们周边的孟加拉国、印度、印尼、马来西亚、泰国、科威特、卡塔尔等国,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