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减排

中国自愿减排交易模式初现

文章来源:新京报 | 发布日期:2009-10-16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2009年注定是低碳经济开始火爆的一年。8月底,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宣布在特定区域或行业内探索性开展碳排放交易后,中国本土碳交易的气氛迅速火热起来。

目前,国内的碳交易所正在以超常的速度开张。除了2008年挂牌的北京、上海和天津三家环境权益交易所外,2009年山西吕梁节能减排项目交易中心、武汉、杭州和昆明等几家交易所相继成立,大连、广州等交易所都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一时间颇有抢占地盘之势。

最为引人注目的,当属天津排放权交易所(TCX)等三家单位共同主办的“企业自愿减排联合行动”。目前摩托罗拉、丰田、三星、飞思卡尔、中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39家企业参加了天津排放权交易所的推介会,首批将招募20家企业作为第一批会员参与行动。

至此,本土三家主要交易所开展自愿减排交易的模式已经初现端倪。如果说北京环境交易所和上海能源环境交易所走的是一条公益慈善减排为主、面向以碳中和为目的个人和企业的路线,而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则想一步与国际接轨,形成俱乐部模式的“总量限制与交易”平台,这是国际碳交易市场的主流模式。

何谓“总量限制与交易”?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它结合了政府监管和市场力量。由主管部门为交易体系所涵盖的排放部门(如化工、水泥等)制定一个二氧化碳排放上限,通过无偿或者有偿(拍卖)的方式将碳排放额度分配给排放源企业。排放量低于上限的企业,可将剩余额度出售图利,而超额排放的企业,则须从其他有结余指标的企业购买额度,以抵消其超额排放。

这种模式优点明显。从芝加哥气候交易所(CCX)的运作实践来看,2007年CCX交易量为0.23亿吨,交易额只有0.72亿美元,但比2006年几乎增长2倍。虽然规模不大,但交易额却在持续增长。到2008年,虽遭遇金融危机,但其交易额增长幅度高达329%。

当然,这种模式也存在一些局限,即设立时间较长,设立难度较大;而且容易与国家排放总量限制的政治任务挂钩。那么,天津排放权交易所能够在这条路上走多远?目前来看,受国内减排政策的影响,还有不确定性。但是,换个角度来看,在天津市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等政府部门的支持推动下,作为区域性试点,特别是在企业“自愿设计规则、自愿确定目标、自愿参与交易”的原则下,还是有空间为总体决策提供某种经验和依据的。 (北京 学者)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