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减排

国际能源机构:中国2020年将成为最大减排国家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 发布日期:2009-09-30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中国2020年将步入减排前列

国际能源机构最近指出,如果中国能达到政府设定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目标,2020年它将厕身应对气候变化的前沿。

这一看法与目前世界对中国的普遍看法形成鲜明对比。多数论者认为,中国拥有碳排放密集的工业,更对要求限制排放的国际呼声充耳不闻。国际能源机构首席经济学家法提赫·比罗尔说:“如果中国达到自己设定的各项目标———过去该国多数这样的目标已经实现,排放量的降幅将大到使它在2020年成为最大的减排国家,走到应对气候变化的前列。”

中国抑制排放的有力表现将帮助推动相关谈判,达成有关气候变化的全球新协议———各国政府希望在12月哥本哈根会议上达成类似协议。根据此类协议,新兴经济体必须在碳排放问题上采取某些“可衡量、可报告和可核查的”措施。

这些措施不会带来排放量绝对减少,但能遏制排放增长。中国采取的措施,只要有进一步的严格目标跟进,就能完全满足这些要求。不过,发达国家希望哥本哈根协议包含的另一个要素,北京恐怕不会让步,那就是承诺排放量到何时达到峰值以及到2050年减排50%。

印度上周让世界惊讶,因为该国首次暗示将制定量化的抑制排放国家目标。

但中国最近对西方要求反应冷淡,只是表示本国排放量将“在2050年前某时”达到峰值。太过遥远的时间点不能令发达国家满意。科学家也强调,就避免危险的气候变化而言,这样的时间点是灾难性的。

比罗尔认为,中国遏制碳排放的做法是正确的。“中国宣布了3个重要目标:在电力行业增加可再生能源和核能比例,制定能源强度目标以及重构经济和调整经济平衡。”他说,这些目标是中国目前五年计划的一部分。未来的五年计划需要纳入更严格的措施,确保中国在2020年前保持抑制碳排放势头。

汇丰银行的研究显示,中国目前正把1/3的经济刺激资金投入绿色项目。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