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减排

低碳经济“修正”新能源发展思路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 发布日期:2009-09-30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记者 邢佰英)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9月25日透露,未来将加强可再生能源与核电的比重,并大幅提高原定核电所占比例的目标。G20峰会期间,我国承诺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当中所占的比重提高到15%。在张国宝看来,“15%实际是一个很高的目标”。

从首次提出碳排放强度指标概念到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在业内专家看来,我国已经进入低碳经济时代。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在中国发展低碳经济对国内的能源结构将带来很大影响:一方面将加快传统能源的“清洁化”进程,并逐步降低其使用比例;另一方面将“修正”目前的新能源发展思路,促进新能源行业健康发展。

引导能源结构调整

胡锦涛主席9月22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表示,争取到2020年,中国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显著下降。这是我国官方首次正式使用碳排放强度指标的概念。

林伯强表示,如今提出碳排放强度指标,低碳经济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新主题,可以预见,未来我国控制碳排放量的国际压力还将增加,政府对此带来的相关投入大幅增加需要有心理准备。

他解释说,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短期来看,由于需要提高效率和增加投入,能源成本的增加对GDP增长可能有负面影响,但长期来看是经济发展的必经之路,可以预期,我国能源结构的调整很可能就此提速。

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变化应对计划主任杨富强表示,中国高二氧化碳排放的核心问题是煤炭比例太高(占到45%),制定碳排放强度目标有利于国家出台相关政策,集中精力改变能源比例,减少煤炭使用。

张国宝在25日答记者问时表示,在减少碳排放量方面,一方面大力推进清洁煤燃烧技术,目前已经对60%左右的老电厂增加了装脱硫和除尘装置,今后所有电厂都将安装脱硫装置;另一方面是大力淘汰老旧机组,对环保不达标和煤耗比较高的机组予以淘汰。

这意味着,以火电为主的传统能源的“清洁化”进程将提速,如燃煤火电机组的上大压小和脱硫安装力度继续加大,而今年新增发电装机容量中,燃煤火电机组的比例尽管仍占七成,但相比去年已有所降低。

“修正”新能源发展思路

张国宝表示,中国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减少对碳排放和能源消耗,包括增加核电比重以及可再生能源的比重。这意味着,低碳经济模式对我国发展新能源形成利好。国内光伏生产商江西赛维的公关总监姚峰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碳减排的压力不断上升,意味着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舞台变得更大。

但在控制碳排放的压力之下,我国新能源的发展思路将被“修正”。在林伯强看来,以往发展新能源,地方政府由于看重GDP增长,只关注产业链中的制造业环节,对需要长期投入的研发环节不够重视,结果导致风电设备、多晶硅这类新能源的制造业在“一窝蜂”上马后出现产能过剩,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

姚峰认为,随着年底哥本哈根会议的召开,对新能源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有望大幅提高,光伏行业目前遭遇的波折只是暂时的。

林伯强为新能源企业提出建议,对于目前处于困境中的新能源企业来说,第一要务是熬过难关,但此后的再投入需要谨慎,同时,研发投入和核心技术这部分“落下的功课”必须补上。

姚峰表示,未来的碳成本会越来越高,看好光伏产业的前景,预计从2010年起,光伏装机容量的发展速度会超过目前42%的年平均速度。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