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减排

外媒:中国将成减排路上"领跑者"

文章来源:新闻晨报 | 发布日期:2009-09-23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对于中国此次在联合国气候峰会上所宣布的一系列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包括《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卫报》、路透社及美联社等知名媒体深表关注,认为中国的一系列措施很有“闯劲”。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应对气候问题的“世界领袖”。

晨报记者 徐惠芬

中方立场成关键所在

英国《金融时报》22日刊发了《联合国官员:预计中国将成应对气候变化“世界领袖”》的报道。报道在开篇写道: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发表演讲时,联合国气候变化机构负责人伊沃·德·波尔预计中国将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世界领袖”。

《金融时报》报道称,今年晚些时候在哥本哈根峰会上是否能达成气候变化协议,中方立场被视为成功的关键所在。

英国《泰晤士报》也援引联合国气候变化机构负责人伊沃·德·波尔的话称,中国的一系列减排措施令人印象深刻:“我希望在胡主席的讲话后,整个国际社会可以认可中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领先地位。”

路透社也发表报道称,虽然中国没有明确表示中国的排放量到何时将达到峰值,但中国在处理排放问题上依然很有“闯劲”。“中国与美国这两个全球最大碳排放量国,都于22日显示出了在气候问题上所做的努力,以确保达成一份有关气候变化的全球新协定。”

中印抓住峰会主动权

还有不少外国媒体将中国与印度放在一起作为报道对象,称赞这两个发展中大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所显现的可观变化。

英国《卫报》称,中国与印度都抓住了峰会的主动权。“峰会上,中国宣布一系列处理气候变化问题的措施,而印度也提出了可观的减排计划,这些大胆的新行动无疑给奥巴马增加了压力。”

《卫报》援引印度环境和林业国务部长贾伊拉姆·拉梅什的话称,印度政府将在排放方面采取可观的削减措施,印度还将制订一些国内法律,以保证一些目标的实现。

美联社也发表文章称,气候峰会上,中印成镁光灯追逐焦点。“虽然第一位发言的国家领导人是奥巴马,但最值得关注的还是中国等其他主要经济体领导人提出的带实质性变化的措施。由于美国领导人受到美国国会的牵制,这些领导人做出的承诺比起奥巴马来说,更有‘雄心’。”“中国的快速发展及其在气候问题上的强健表现,可以使其在气候问题上成为一路领先的国家,远远领先于美国。”

《金融时报》的另一篇报道则引用国际能源机构说法称,2020年中国将跻身减排前沿。

报道称,“国际能源机构首席经济学家法提赫·比罗尔表示,如果中国达到自己提出的各项目标,意味着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减排量最大的国家。中国将跻身于对抗气候变化的前沿。”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