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减排

低碳·后京都时代·责任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报 | 发布日期:2009-09-21 | 作者:崔茉 | 点击次数:

当前,在地球面临的威胁人类生存的10大环境问题中,全球气候变暖位居榜首。尽管金融危机的阴霾尚在,但人们对气候变暖这一关系未来的长远问题丝毫不敢掉以轻心。

今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会议将在哥本哈根举行。主要议题是商讨《京都议定书》第一个承诺期(2008年~2012年)结束后,全球应对气候变暖的道路何去何从,为后京都时代定下行动基调。

专业机构数据显示,工业革命以来发达国家温室气体排放占到全部排放量的75%~80%。中国从2006年到2008年,单位GDP能耗下降了10%以上,相当于减少排放约7亿吨二氧化碳。我国还要在2010年实现单位GDP能耗下降20%,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目标。

面对气候和环境的挑战,追求低碳发展成为国际社会共识。低碳发展就是要做到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实现能源高效利用、清洁开发和绿色发展。

气候变暖问题主要由工业化国家造成,因为有“历史责任”,所以发达国家在解决气候变暖问题是要负起更大的责任。因此,“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成为国际社会商讨对策与合作行动的根基。

气候变暖问题攸关人类生存、全球经济发展和各国共同繁荣,是当今世界的重大挑战。应对,需要各方负起责任。正如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于庆泰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的那样:在现实当中有许多发达国家并没有兑现自己在减排方面的承诺,同《京都议定书》中规定的数据比较,很多国家也没有在2012年第一承诺期到期时实现这一承诺的可能性。

低碳发展,任重道远。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