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减排

西部开发不占粮田的“绿色油田”

文章来源:人民网 | 发布日期:2009-08-20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8月6日,贵阳市白云区新材料产业园,贵州省首个以小油桐、黄连木等为原料生产生物柴油的万吨级生产线正式投产。随着生物能源开发步伐的加快,中国西部地区正在形成大规模不占用粮田的“绿色油田”。

贵阳这一投资700万元建设的清洁能源项目、已建成年产1万吨生物柴油生产线,每天可生产约30吨生物柴油产品投放市场。未来3至5年内,公司将逐步建成年产10万吨以上生产能力。

投资方贵州江南航天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中介绍说,企业生产的首批生物柴油样品已送往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检测,全部指标达到了国家BD100生物柴油标准要求。

“这种绿色的柴油产品已经在试验车辆上反复试验,其动力和安全性都没有问题。”李中说。

中国政府提出生物能源开发必须坚持“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的原则,并在2007年叫停和清理了以玉米等粮食为原料生产生物乙醇燃料的企业。小油桐、黄连木等不属粮食,是具备荒山生长、涵养水土特性的植物,成为中国生物能源市场的“新宠”。

小油桐主要分布在长江以南地区,自然分布面积约10万亩。据专家估算,西南地区适宜种植小油桐的面积约3000万亩。此外,西部地区广泛分布的黄连木、乌桕、山胡椒、香叶树等也是适合提炼生物柴油的树种。

中水能源公司是贵州规模最大的电力企业之一,经营着“西电东送”工程的多个重要电厂。近几年石油市场不断吃紧,促使企业寻找新的商机,投资5000万元建设的第一个年产2万吨生物柴油炼油厂,有望在今年9月正式投产。

农业大省区广西正在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着手打造“绿色油田”。 根据广西生物质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广西将主要发展木薯燃料乙醇、生物柴油、沼气、成型复合燃料等生物质能源重点项目,力争在“十一五”期间把生物质产业建设成为广西的支柱经济产业。

与此同时,广西还将“绿色油田”的建设纳入北部湾经济区的开发建设中。2008年9月1日,南宁生物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和国家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举行揭牌仪式,有关方面计划用10年左右的时间,将基地建设成为中国最重要的非粮生物质能源生产基地和生物制造、生物农业等主要生物产业协调发展的综合性生物质产业基地。

有关专家指出,如果广西打好了“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改进能源结构”这两张牌,就有可能在5-10年时间里,在全国率先建成为生物质产业大省。目前,广西打造“绿色油田”的步伐正不断加快。

中国国家林业局编制的“能源林建设规划”显示,到2020年,中国将培育高产优质能源林基地2亿亩,以满足600万吨生物柴油和装机容量1100万千瓦发电容量发电厂的燃料需求。

业内人士表示,从能源巨头到风险投资公司,众多企业开始在中国西部兴建绿色能源基地,生物柴油企业迎来一轮投资、发展的热潮。

今年1月,内蒙古包头市开始建设一条10万吨生物柴油联产生物基化学品产业化生产线;今年6月份,陕西城固县开工建设一个10万吨黄连木种子提炼生物柴油项目。

中石化开始在贵州、云南等省种植小油桐;中石油和国家林业局签订协议,在四川、云南建设面积达60多万亩的生物质能源基地。此外,中海油也准备在海南兴建一座首期规模为年产5万吨生物柴油的炼油装置。

在重庆市,部分市政车辆已开始试用生物柴油为燃料。国家《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显示,到2010年中国生物柴油年利用量将达到20万吨,2020年生物柴油利用量将增加到200万吨。

美国、英国、德国等国家一些能源和汽车生产企业已与中国西南省区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签订了生物柴油项目合作协议,小油桐生物柴油示范项目已被列入中德可再生交通能源合作框架协议。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