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减排

四川建成麻疯树无性系种子园

文章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日期:2009-08-20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记者陈健)记者19日从四川省林业厅了解到,按照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课题“麻疯树高油、高产和多抗性良种选育技术研究”和四川省“十一五”育种攻关课题“麻疯树良种选育技术研究”要求,四川省林科院日前在攀枝花市营建了麻疯树优树的无性系种子园。

    该种子园面积180亩,建园材料共收集高油、高产的优良麻疯树无性系122个,种子园无性系的配置采用分区随机错位排列。无性系的培育是把优树的芽嫁接到8月龄麻疯树超级苗的砧木上,无性系的嫁接成活率在90%以上。

    目前,麻疯树在西部干热河谷地区的造林面积达50余万亩,但由于缺乏适宜的优良品种,已成为制约该树种“林油一体化”产业基地建设的“瓶颈”。这一种子园的建立,可以尽快为麻疯树能源林基地建设提供经遗传改良的优良品种,推进基地建设的良种化进程,进而推动“生物能源”发展。

    麻疯树俗名小桐子、膏桐、小油桐,属大戟科麻疯树属灌木树种,起源于墨西哥和中美洲,现在拉丁美洲、亚洲及非洲均有分布。

    在中国,麻疯树主要集中分布在云贵高原南缘的南亚热带攀西地区。此外,在广西、广东、福建和海南也有分布,近年也有规模化的栽培。

    近年来,生物能源树种研究已成为国内外的研究热点之一。该树种由于其种子的含油量在30%至40%,适宜栽培在南亚热带的干热河谷、亚热带及热带地区的荒山荒地,具有“不与农争地”和“不与人争粮”的优势,被国内外专家认为是较好的生物能源树种之一。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