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减排

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前景光明

文章来源:中国金融网 | 发布日期:2009-08-17 | 作者:严世栋 | 点击次数:

我们知道,石油和煤碳的形成要几亿年的时间,而人类在地球出现的总长也不过200万年,而在过去的100年左右的时间里,人类却消费了差不多所有矿物能源的一半。可以说,我们今天的文明多半是建立在能源消耗的基础之上的。如果没有这些能源,我们今天的文明将不复存在。

据科学家估计,石油按目前的速度开采下去最多还有50年左右的时间就将枯竭,最多的煤碳,也不过100年左右。于是,世界各国将目光投向了可替代能源,这将意味着全球“新能源”改革的浪潮即将到来。

据悉,新能源是指包括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水能和海洋能以及由可再生能源衍生出来的生物燃料和氢能等等。其中,新能源中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发展最快,产业前景最好。

统计资料显示,风电是近几年世界上增长最快的能源,年增长率达27%。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也已接近或达到大规模商业生产的要求,为可再生能源的进一步推广利用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继2005年《可再生能源法》、2007年《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分别出台后,我国新能源发展规划制定工作目前已近尾声,条件成熟后将适时出台。种种措施彰显了我国大力发展新能源经济,抢占未来世界经济制高点的决心。

新能源产业作为很有前途的朝阳产业,近年来我国在新能源发展上也迈出了较快步伐,太阳能、风能、核能等新能源成为未来发展的重点。

8月11日,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披露,目前,中国水力、核电、风能、太阳能、生物能等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产业均实现了高速增长,风力发电装机容量连续三年翻番,总装机容量已位列世界第四;太阳能光伏产业也实现了高速增长,太阳能发电总量位居世界首位。到2050年,中国使用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比重有望占到能源消费总量的45%。良好的基础,政策与资金的大力支持,加上大量民营资本的涌入,多重利好似乎昭示着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8月13日,以“驱动环境和谐 实现绿色崛起”为主题的“2009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对话”在京举行。此次会议将为新能源相关行业的政府机关、企业、投资者等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共同探讨能源产业的发展前景和新能源领域目前所面临的难题,交流新能源经济发展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致力于创造一个有利于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将更为有力地促进我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