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浅析地热能 好处多的可再生能源

文章来源:慧聪网 | 发布日期:2015-11-26 | 作者: | 点击次数:

随着石油、煤炭等传统能源逐渐枯竭,地热资源将成为未来能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国际上已经有一百多个国家在开发利用地热资源。与风能、太阳能等不同的是,地热能的利用过程几乎不会出现废弃,是非常具有潜力的一种可再生能源。

地热能是由地壳抽取的天然热能,这种能量来自地球内部的熔岩,并以热力形式存在,是引致火山爆发及地震的能量。地热能的直接利用发展十分迅速,已广泛地应用于工业加工、民用采暖和空调、洗浴、医疗、农业温室、农田灌溉、土壤加温、水产养殖、畜禽饲养等各个方面,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技术效益,节约了能源。

地热能是可再生资源还是不可再生资源?

说法一:地热能严格意义上是不可再生的能源,但地球的寿命相对于人类而言十分漫长,可以将其当作用之不竭的能源,它是地球内部的热能在地壳薄弱处冒出地表而形成的,因此可以说是自然形成的,本质上是地核反应的结果,他在世界大多数国家尤其是地震多发国家常见,其实温泉本身就是地热能的一种表现形式。

说法二:地热能来自地球内部的熔岩,并以热力形式存在,是引致火山爆发及地震的能量。地球内部的温度高达7000℃,这是地球的自身引力和核聚变引起的,也不会消失。所以地热能是可再生资源。

地热能的好处:

1.稳定性好。世界地热发电平均利用系数高达80-90%,远高于光电、风电等。

2.带动系数高。具有多种综合利用价值,可以带动包括旅游在内的相关产业发展。

3.环境友好。如果实行合理回灌,可以基本做到零排放。

4.成本低。瑞士信贷银行最新评估地热电成本为每千瓦小时3.6美分左右,大大低于太阳能、风能和煤电等。原因在于地热能源开发虽然早期投资高,但无燃料费用,运行费用极低。

在地源热泵中的应用:

地热直接利用总设备容量的最大份额是地源热泵占69.7%,其次是洗浴游泳占13.2%,再次是常规地热供暖占10.7%,其余温室、水产、工业、融雪等所占比例很小。地热能利用包括深层地热应用和浅层地热能应用。深层地热能应用包括地热发电和直接利用。浅层地热应用主要是地源热泵和水源热泵的应用。

世界地源热泵的增长远远超出了地热直接利用和高温地热发电的发展速度,这是由于地源热泵节能、减排的优势被认知和普及。世界地源热泵的应用集中在北美、欧洲和中国,其中,排在前5的国家是美国、中国、瑞典、挪威和德国。地源热泵的制冷应用不作为地热利用考虑,因为这是将热量排入了地下岩土体或地下水,但制冷应用替代了化石燃料,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

近年来,为促进我国地热产业健康发展,国家相继修订和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和技术规范来助力地热能的发展,可见地热资源已成为我国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地热资源在我国能源结构中不足0.5%,地热发电也仅占世界地热发电的0.35%,大力开发和有效利用地热资源已成为我国当前能源形势的下一个新主题。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