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船舶新技术助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 发布日期:2013-12-23 | 作者: | 点击次数:

随着全世界对天然气的需求提高,采掘天然气的路途会更加遥远,而海底油气挖掘的深度逐渐加深,也需要更高的运输技术作为支撑。液化天然气运输船应运而生。这是天然气的一种独特的储存和运输形式,非常利于降低天然气的储存成本和天然气的远距离运输,同时,天然气通过净化处理和液化,比管道输送更为洁净。液化天然气运输船是在零下162摄氏度低温下运输液化天然气的专用船舶,也是国际公认的高技术、高难度、高附加值的“三高”产品。

数据显示,目前全球造船量中国占四成,中国已成世界第一造船大国。然而,中国造船厂接受的订单主要是运用在商业上,在高端和高价值的造船行业,中国优势并不凸显。2011年全球共有16艘液化天然气运输船交付使用,其中韩国13艘,中国仅2艘。

为提高中国造船技术水平,目前通用电气公司正与大连船舶重工集团、英国劳氏船级社联合设计开发燃气轮机驱动的液化天然气运输船,这款运输船采用双燃料发动机电力推进系统,燃气透平温度高达520摄氏度,所以有巨大的燃料可以回收,回收的涡轮产生的蒸汽再进入到蒸汽轮机发电机进行发电。除了这款燃气动力液化天然气运输船,通用电气近日在中国国际海事展会上还展出了专为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量身打造的创新技术产品,包括动力、推进以及定位等三类产品数十种产品或模型。此外,能在恶劣环境下作业的深海钻井船、装配了浮式开采储油卸油装置的开采船、将天然气从几百米的深水下直接运送给客户的液化天然气运输船,这一系列的技术创新都推动了清洁能源的进一步开发利用。

而船舶产业技术创新也将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丰厚利益。根据国际海事研究机构Clarkson、摩根士丹利和GE的合作研究显示,中国在高价值、高技术船舶的全球市场占有率只需提高1%,到2020年整个行业有望实现累计收入增长400亿美元。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