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借地热供暖,节约原煤千吨

文章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 发布日期:2013-10-31 | 作者: | 点击次数:

10月28日,在西山水厂扩建工程反应沉淀池施工现场,工人王昌云正在给瓦工递瓷砖。

西山水厂改扩建主体工程昨日正式完工,预计明年6月前投入运行,届时将为首府增加日供水10万立方米。

西山水厂是我市首家使用地源热泵供暖的水厂。昨日,记者了解到,一个采暖季下来,西山水厂这种不冒烟的供暖方式可节省原煤1000吨。

昨日,记者来到西山水厂一角的地源热泵房看到,粗细不一的管路纵横,两台地源热泵正在运转。这里虽然没有一台锅炉,但将地下水的热能通过热交换器对供水管网的水进行加热,就能将地热传送至水厂一期建筑面积8000多平方米的办公楼和生产车间供热。

在地面以下100米左右的土壤温度常年保持在13℃左右,虽然13℃的温度不高,但是利用地源热泵,通过热交换技术加以利用,就能利用这13℃的地热将室内暖气管道内循环的水温加热到45℃左右,从而给房间供暖。

与使用煤、气、电等常规供热方式相比,地源热泵具有无污染、零排放、供热成本低、热损耗小等诸多优势。不仅西山水厂一期采用这项新技术供暖,扩建的二期也全部采用这项技术供暖。

乌鲁木齐水业集团天源西城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王东红介绍,今年3月15日,西山水厂扩建工程开工,建成后水厂生产规模每天将达到25万立方米。此外,厂内还有个容量达一万立方米的调蓄水池,可以根据居民所需适当调整水量。

西山水厂一期于2011年6月15日正式通水,地表水和地下水日总供水量为15万立方米,主要负责向沙依巴克区、高新区(新市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部分居民生活供水。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