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塔什库尔干发现高温地热田

文章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3-12 | 作者: | 点击次数:

热电站内,两种水互不“见面”:一道抽出的地下热水流经散热设备后再送回地下,一道把吸取热量的自来水送到居民家中,在不远处的地热电站里,高温地热水蒸汽带动汽轮机发电。这种依靠地热资源的绿色新能源技术,有望解决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及曲曼一带的供暖问题。 

 

3月6日,记者从自治区国土资源厅了解到,去年新疆实施了5个地下水及地热勘查项目,其中该县地热资源勘查确定了曲曼地热田为中大型高温地热田,是全国除西藏羊八井之外的第二个自喷地热井,实现了新疆高温地热田的零突破。

通过几年的勘查,自治区地矿局第二、三水文大队在塔什库尔干县附近的曲曼一带圈定一处中型地热田,并在自喷井口获得水温高达103℃的地热水,该地热田面积达4万余平方公里。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地处帕米尔高原高寒山区,全县人口约3万多人,当地居民以农牧业为生。勘查区冬寒漫长,全年无夏,区内煤炭等能源极为匮乏,居民取暖用煤需从喀什、阿克苏等地运至县城,使当地煤炭价格飙升到1200元/吨以上。很多农户无力承担买煤费用,冬季仍用晒干的牛粪和柴火生炉子取暖。而新发现的高温地热田将有望解决县城及曲曼一带的供暖问题,同时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将为当地旅游业、养殖业和种植业的发展提供资源保障。

据了解,高温地热资源(150℃以上)主要用于发电,地热电站可作为基本载荷运行。中温和低温以直接利用为主,多用于采暖、烘干、工业、农林牧副渔业、医疗、旅游及日常生活等方面。地热资源可供提取作为溴、碘、硼砂、钾盐、铵盐等工业原料的热卤水和天然化肥水,还是医疗热矿水和饮用矿泉水资源以及生活供水的水源。

我国常规地热资源以中低温为主,深埋在地下200-3000米。据国土资源部2011年统计,全国主要盆地常规地热资源储量折合标煤8530亿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浅层地温能资源量折合标煤95亿吨/年,超过3000米的增强型地热资源量巨大。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